新华网 正文
从独乐到众乐,志愿服务这让个小区居民的幸福感飙升
2018-09-05 13:51:4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杭州9月5日电(程昊 商意盈)“以前环境差的时候住在学校的时间比较多,只有周末回来两天,现在走到小区门口心情就很愉悦,生活在这样的环境里真的很舒畅。”谈及小区最近几个月的变化,作为“邻舍+”志愿者的丁伟东非常骄傲。

  据了解,“邻舍+”志愿服务是浙江省嵊州市为助力全国文明城市而创建,主要以邻里互助为主要内容,以小区居民为参与主体,是在社会管理层面的一项创新举措。通过邀请专业志愿队伍服务群众与小区居民组建志愿队伍自我服务两种方式,以“小家”带动“大家”,在不断提高居民集体感与参与自我管理积极性的同时,力求通过一系列接地气、顺民意的活动形成与邻讲德、与邻为善、与邻相助的良好风尚。

  一幅幅水彩画跃然于墙面,一盆盆绿植静立窗台,这是记者在嵊州丽都雅苑小区一幢居民楼的楼道内看到的场景,墙壁上的画都是由小区志愿者自己设计绘制的,曾经老旧小区楼道的杂乱无章如今成为人人维护的“大家庭”。

  由于下班时间晚,孩子托管问题一直是许多家长的一块心病。面对这样的问题,仙景花苑小区的志愿服务队将小区内的一个公用房改造成了“托管小屋”,每天下午4点半,父母还在上班的孩子就能来这里学习、做作业。几位从事教师工作的居民志愿者还在这里为放假孩子提供作业辅导,开展书法等公益教学。

  除此之外,小区志愿队还利用居民的空闲时间将院内空间进行了重新规划,将停车位修葺一新。一位在小区住了十多年的居民告诉记者:“以前大家谁都不想干,自从我们自己组织起志愿队开始建停车位,越来越多的人加入我们,现在回家再也不用为找车位发愁了。”

  嵊州市文明办“邻舍+”志愿服务工作负责人丁晓乐说:“试点3个月来,在小区居民共同的努力下,许多老旧小区不仅环境焕然一新,居民也走出家门,积极参与到各项志愿活动当中。”

  随着居住条件不断改善,新建小区的环境变好了、人变多了,但邻居之间的来往却越来越少。面对这样的新问题,中大剡溪花园的物业经理李彪告诉记者:“最关键的还是要打动人心,让每个人都有参与感。”小区的志愿服务队时常将熬好的粥送到有老年人的居民家中;小区会定期举行消防演习,让居民亲自体验消防设备的使用方法。

  专业团队的加入使“邻舍+”志愿服务的内容更加丰富,已经组建完成的志愿服务专业队包括消防安全、健康养生、公益读书、礼仪文化、交通安全等。公益读书指导队老师吕群芳说:“目前我们已经举办了26场读书活动,3场公益游学活动,从最开始的15个孩子到现在200多个孩子,看到孩子们的积极性这么高涨,我自己非常感动。”

  “当然,光有队伍是不行的,我们打算通过逐步建立有服务队伍、有服务项目、有管理制度、有活动档案、有激励机制的‘邻舍+’志愿服务体系,来完善队伍长久的动力机制。”丁晓乐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卓越
相关新闻
  • “邻里互助”加“购买服务”:让更多老人居家养老更从容
    “有了养护员,帮我做了很多自己想做、但做不了的事,现在我就盼着身子骨结实,多活几年呢!”79岁的肖德华是黑龙江哈尔滨市一位独居老人,她拉着养护员孙红英的手,露出了满足而开心的笑容。
    2018-06-09 17:35:57
  • 山东济南:邻里互助积分可兑礼物、换服务
    积分兑换的脸盆、杯子等礼物由企业无偿提供。“礼物上面有企业的logo,对企业也是一种宣传。老百姓和企业都受益,这是双赢。”和平新村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说。
    2017-11-01 12:20:07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湖南张家界:“长寿藤茶”秋茶采摘忙
湖南张家界:“长寿藤茶”秋茶采摘忙
巴西国家博物馆火灾过后几成废墟
巴西国家博物馆火灾过后几成废墟
福建福鼎:桐山溪畔人鱼同乐
福建福鼎:桐山溪畔人鱼同乐
云南宁蒗:一年一度的摩梭人转山节
云南宁蒗:一年一度的摩梭人转山节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06711233834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