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印度洋国家将联合测试海啸预警系统和疏散程序
2018-09-03 20:36:1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巴黎9月3日电(记者张曼)联合国教科文组织3日发表公告说,20余个印度洋沿岸国家将于9月4日至5日参与一项针对印度洋海啸的重大演习,代号为“2018印度洋海浪演习”,旨在测试海啸预警系统和疏散程序。

  公告说,此次演习分为两部分,4日将在伊朗南部海岸模拟9级地震,5日将在印度尼西亚苏门答腊岛北部海岸模拟9.3级地震。参与国将通过演习测试其应对海啸的运作程序、各相关行动方之间的沟通渠道、民众准备状况以及疏散程序。

  在本次演习中,南非、科摩罗、印度、印度尼西亚、伊朗、塞舌尔等国的沿海地区预计将举行撤退演习,参与民众将达8万人。

  2004年12月,印度尼西亚的亚齐地区发生里氏7.9级强烈地震并引发印度洋海啸,造成20多万人死亡,50多万人无家可归。此后,印度洋国家决定建立印度洋海啸预警和减灾政府间协调组,并委托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下属的政府间海洋学委员会管理。

  海啸通常由风暴潮、火山喷发、水下坍塌滑坡和海底地震等引发。其中,海底地震是海啸发生的最主要原因,历史上特大海啸基本上都是海底地震引起的,但海底地震则未必会引发大海啸。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海南琼海:秋来捕捞忙
海南琼海:秋来捕捞忙
桂西山村秋色美
桂西山村秋色美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叙首都一军用机场附近发生连续爆炸
叙首都一军用机场附近发生连续爆炸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3738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