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特朗普威胁退出WTO “以退为进”施压多边机制
2018-08-31 21:01:5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8月31日电 (全球热点)特朗普威胁退出WTO “以退为进”施压多边机制

  新华社记者

  美国总统特朗普8月30日再次批评世界贸易组织(WTO),并威胁说美国可能退出这一全球多边贸易机构。

  分析人士说,退出世贸组织对美方而言可谓损人不利己,美方未必是真想“退群”,而是想要“以退为进”,通过双边谈判各个击破、持续施压多边机制以达“美国优先”目的。

  【新闻事实】

  特朗普30日在白宫接受彭博社采访时说,如果世贸组织“再不好好表现”、继续让美国“吃亏”,美国将退出世贸组织。

  特朗普此前已多次批评世贸组织“对美国不公”。

  据美国媒体报道,特朗普不止一次向下属抱怨“美国怎么还留在世贸组织”,甚至称“其他国家设计(世贸组织)让美国吃亏”。此外,特朗普5月曾下令拟一份草案,建议美国政府制定贸易政策时可不顾世贸组织关键规则,由美国总统根据美方评估结果决定是否对其他国家征收或修改关税。

  美国商务部长罗斯7月初曾表示,尽管美方认为世贸组织需要改革,但现在谈论美国退出世贸组织为时尚早。美方已明确表示世贸组织需要一些改革,将观望世贸组织改革的结果。

  【深度分析】

  退出世贸组织对美国而言可谓“损人不利己”。美利坚大学学者斯蒂芬·西尔维亚说,美国消费者将因此面临物价上涨、选择减少等损失,美国出口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将被削弱,经济增长减缓;世贸组织一旦瘫痪也将增加国家之间陷入剧烈贸易冲突的风险。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教授、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院长赵龙跃认为,虽然特朗普口口声声威胁退出世贸组织,但未必真想“退群”,而是采取“以退为进”的一贯策略,想要通过双边谈判各个击破,再施压多边机制。

  比如,美国威胁抛弃已施行24年的《北美自由贸易协定》,逼迫墨西哥和加拿大这两个近邻分别与美国重新谈判、修订他认为不利于美国的条款,并先与更依赖美国市场的墨西哥谈成条件,再施压加拿大“上船”。

  赵龙跃分析说,所谓“美国吃亏”论更是违背事实,世贸组织本身正是在美国参与下建立,其前身关贸总协定也是美国主导谈成,美国多年来“熟练”利用多边贸易机制规则来维护美国利益。

  比如,美国为其自身利益而推动将世贸组织决策规则修改为“反向协商一致”,即只要不是所有成员协商一致反对就视为通过。美国此后提出的争端案例大多以美国取胜告终。即使败诉,美国仍可以无视裁决。巴西2004年打赢对美棉花补贴诉讼,但美国不完全履行裁决,最终迫使巴西与其双边谈判,达到美方目的。

  他还指出,世贸组织目前面临一系列严峻危机,包括其重要功能之一的争端解决机制就因美国阻挠上诉机构法官任命而面临瘫痪危险。

  【即时评论】

  只愿享受游戏规则带来的便利,却不想履行相应义务,一朝不合己需便弃之如敝屣,这样的“美国优先”不过是将一个国家的利益凌驾在其他国家利益之上。

  当前世界经济形势复杂、挑战丛生,离不开以世贸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基石,而多边贸易体制需要坚定支持、遵守规则和积极建设的成员。

  希望美方用实际行动尊重和遵守世贸组织规则,维护以世贸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

  【背景链接】

  世界贸易组织1995年1月1日正式开始运作,前身是1947年订立的关税及贸易总协定,现有成员164个,总部设在日内瓦。世贸组织的目标是建立一个完整的、更具活力的和永久性的多边贸易体制。

  世贸组织日前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近期以来,包括调高关税、限制配额和严格海关管理等在内的贸易限制措施数量有所增加。(参与记者:沈敏、柳丝;编辑:孙浩)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郝多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上海举行医院火灾应急救援综合演练
上海举行医院火灾应急救援综合演练
传承红色记忆
传承红色记忆
贵州织普高速建成通车
贵州织普高速建成通车
马来西亚庆祝独立61周年
马来西亚庆祝独立61周年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11123362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