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门好进脸好看,办事缘何依旧难?——海南部分窗口单位服务见闻
2018-08-29 19:16:3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海口8月29日电  题:门好进脸好看,办事缘何依旧难?——海南部分窗口单位服务见闻

  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吴茂辉 刘邓

  考驾照,指纹录入窗口距离考场有20分钟车程;退休申报需要多次跑腿,卡在哪个环节搞不清楚;恢复外省手机号,必须本人到外省网点现场办理……记者近日在海南走访发现,面对群众的“硬需求”,一些窗口单位仍有“软钉子”现象:门好进,脸也不难看,但事情却不好办。

  机制不畅 部分业务“办不了”

  在海口市一家中国联通业务网点,记者向业务员说明曾有一个广州的手机号因欠费被销号,由于该号绑定银行业务,销号带来诸多不便,申请办理恢复开通业务。业务员称,恢复号码必须本人持身份证到号码归属地营业厅办理。“海南和广东由不同分公司运营,业务不通。系统是死的,办不了就是办不了。”业务员说。

  其他运营商也存在同样情况,身在异地的陈女士想注销原来在北京使用的手机号,也被告知必须本人持身份证到北京办理。记者致电中国联通客服了解到,这些业务也不接受朋友持授权书和本人身份证代办。

  在社保、公积金等公共服务机构陆续推出跨省服务的今天,为何中国联通的异地业务办理仍然壁垒森严?对此,陈女士十分不解:“总不能专门飞北京一趟吧?就算出于信息安全考虑,就不能采取委托或两地窗口信息采集传达的方式解决?”

  无独有偶,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汇兑业务也饱受诟病。市民王先生反映,位于海口市白龙北路、青年路、金贸西路等地的多家网点均无法办理汇兑业务。在长流镇一家网点,王先生经过投诉才最终办理成功。“当时他们给的解释是该业务授权人不在。”王先生说。

  实际上,邮储银行不仅一些业务“办不了”,而且办事效率低下。近日,记者随市民龙女士到该行长流镇网点开一张新卡,前后足足花了近40分钟,而此前在市区一家商业银行开卡,仅花3分钟。

  业务不精 办事堵点“不知道”

  海南省人力资源市场二楼办事大厅内,市民王顺才正在办理退休申请业务。王顺才是原海南省电石厂的一名炉前工,企业倒闭后,其个人档案被放到了人力资源市场,办理退休业务按规定在此申报。

  大厅内办事的人不多,两位窗口人员同时为王顺才提供服务。王顺才认为自己原来属于国企特殊工种,按规定55周岁可办理退休,并已于2017年9月填写、提交过《特殊工种提前退休申请审核表》。经查询,窗口人员发现他确实提交过申请,但并未获得社保部门审批通过。

  “还有好多人也没通过,我们也不知道为什么。这要问省社保部门,他们负责审批。”一位窗口人员表示,并让王顺才重新申报一次。看到王顺才腿脚不便,视力不佳,记者帮他填写了三份材料。交完材料后,窗口人员告知王顺才,审批结果到下个月可再来查询。

  随后,记者来到海南省政务中心人社厅办事窗口咨询得知,人力资源市场是人社厅下属单位,关于退休申请的问题,如果审批不通过,相关原因会以书面形式反馈给人力资源市场。“王顺才的情况,可能是第一次申报时年龄还没到,也可能是他根本不符合特殊工种提前退休的条件。到底什么原因,他们不应该不知道。”人社厅窗口人员表示。

  人力资源市场窗口人员的“不知道”,或许还会让王顺才跑第三次、第四次……

  保障不力 流程精简“做不到”

  上午9时许,海口市第二车管所,驾驶陪练员莫先生陪学员来参加科目三考试。候考大厅内,学员正在排队录指纹,莫先生在一旁的座椅上无聊地玩着手机。莫先生告诉记者,他们预约的时间是10点半,一般会提前一个小时到,但今天指纹录入系统出了故障,他们需要等待更久。

  对此,学员窦女士“饱受其苦”。“这是我第二次来考科目三,今天指纹系统又坏了,去年考科目二的时候连续两次遇到系统问题,白白跑了两趟。没有事先通知,也不确定什么时候能修好,只能干等着。”窦女士说,科目二最终考成的那次足足等了三四个小时。

  令学员们不解的是,车管所距离科目三考场有20分钟左右车程,为什么不能直接将指纹录入窗口设在考场?“这边录完指纹后,马上要去考场考试,且不说有的学员没车接送很不方便,还给学员造成额外的心理压力。”学员张先生说。

  此外,科目一、科目四的补考问题也让“驾考大军”十分不解。两个机考科目每次都有一次补考机会,但在这里补考需离开考场重新排队等候。记者了解到,广西、广东等地,第一遍如果考不过,补考当场就可以进行,不需要离场重新排队。“计算机当场显示成绩,也有记录在案,完全没必要出来重新排队一次。”学员张先生说。

  对此,该车管所副所长梁凯斌回应称,机考科目补考需重新排队是技术原因,必须先出来再次验证身份证进去;科目三考场与指纹录入点不在一个地方,是因为光纤网络拉不过去。

  “技术问题”久拖不决,流程精简“做不到”,给考生的驾考之路平添烦恼。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佳宁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河北衡水:乡村光伏扶贫电站惠民生
河北衡水:乡村光伏扶贫电站惠民生
潍日高速公路转体桥成功转体
潍日高速公路转体桥成功转体
河北安平:变污为净 绿色发展
河北安平:变污为净 绿色发展
小三峡鱼头湾初秋美如画
小三峡鱼头湾初秋美如画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3349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