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贵州湄潭:各村纷纷开起了群众会
2018-08-27 19:22:0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贵阳8月27日电(记者施钱贵)“发动群众种茶园,三年过后还本钱”“要得一家生活过得好,一人一亩茶园不能少”“要吃饭,山下种好良田;要用钱,山上种好茶园”……这些押韵、提气的顺口溜,是贵州省遵义市湄潭县湄江街道核桃坝村开群众会时群众编的。

  “群众会是工作的牛鼻子。”村支书陈廷明介绍,自20世纪七八十年代起,核桃坝村的群众会一直没有中断过。根据工作需要,群众会形式多样,有的分组开、有的分寨开,有的在会议室开、有的在院坝开。

  群众会使用“地方话”“口水话”,倾听群众诉求、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商议村里的大小事务,干部群众齐心协力干事创业,核桃坝村的茶产业快速发展了起来。

  如今,有62家企业入驻核桃坝村,全村产业规模达2.24亿元,集体经济100多万元。从“一人一亩茶园”到现在人均3.5亩,2017年,核桃坝村人均纯收入超过16000元。

  “2015年以前我们村和周边的村有很大差距,村里人抬不起头来。”湄江街道金花村村支书冯燕青告诉记者,为了发展乡村旅游,金花村也学习核桃坝村开起了群众会。

  2015年4月,金花村开了第一场群众会。“从晚上八点开到凌晨两点,参会村民一个都没走。”冯燕青说。几年来,围绕村居规划、产业发展、环境治理等,金花村召开大小群众会300余场,不仅村容村貌大为改观,群众的思想也发生转变。

  如今,金花村成功打造了深受游客青睐的“七彩部落”,实现华丽转身。如今,金花村茶区变成景区,茶园变成公园,茶山变成金山。

  餐饮店19家、民宿旅馆30家……2017年,全村接待游客120余万人次。金花村村民享受到发展旅游带来的红利,短短几年间,实现了收入翻番。

  “我是一个幸福的农民”,这块立在金花村的牌子显得格外醒目。冯燕青说:“现在的金花村,让县城人向往。”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互联网安全领袖峰会在京拉开帷幕
互联网安全领袖峰会在京拉开帷幕
候场
候场
江西金溪:白鹭翩跹生态美
江西金溪:白鹭翩跹生态美
西藏林芝巴宜区牧草丰收
西藏林芝巴宜区牧草丰收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3337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