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暗访车管所“红顶中介” 地方政府连夜整改
2018-08-27 15:33:5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8月27日电 题:暗访车管所“红顶中介” 地方政府连夜整改

  新华社记者刘开雄

  24日,国务院第十五督查组暗访组抵达山东省淄博市周村区,因为有群众线索举报——周村区车管所强制二手车交易须前往尚德二手车交易有限公司进行。

  暗访组实地取证发现,周村区车管所2018年6月11日发布公告称,机动车转移登记业务将全部迁至尚德二手车交易市场办理,周村车管所院内将不再受理机动车转移登记业务。

  从营业执照看,尚德二手车交易市场交易大厅为尚德公司注册地。“车管所早在2013年左右就已经派出工作人员进驻尚德公司办理过户业务。”举报群众朱某某表示。

  暗访组发现,截至目前,尚德公司经营所在办公场所未通过竣工验收,不符合消防手续备案要求,未在山东省商务厅、淄博市商务局备案,也不在市车管所公布的二手车主体备案名单内,不具备相应资质,其收费行为不合规定。周村区车管所所长陈建祥承认,尚德公司目前借用张店旧机动车交易市场有限公司的发票开展经营业务。

  举报群众张某介绍,即便在已经备案的二手车企业办理过户并取得正规发票,仍需向尚德公司额外缴纳160元左右,“如果不交这个钱,车管所就不给你办过户手续”,并向督查人员展示了收据照片。

  经过多方调查核实,第十五督查组认定,尚德公司未取得二手车交易资质,强制收取交易服务费办理过户,涉嫌非法经营;车管所指定尚德公司作为机动车转移登记业务唯一办理点,涉嫌权力寻租,形成“红顶中介”;车管所未将设在尚德公司的机动车转移行政服务窗口与尚德公司自己的业务服务窗口明显区分开来,涉嫌利用行政干预导致不公平竞争;

  与此同时,督查组还发现,周村区政府服务中心已于2018年7月5日接到了相关情况反映,并于7月11日查明尚德公司不具备相关经营资质,但截至督查发现问题时,周村区政府、区服务中心、区商务局、区车管所都没有拿出解决问题的具体方案。督查组认为,这存在行政不作为。

  在督查组向当地反馈有关情况后,8月24日淄博市周村区立即成立由区委书记、区长任组长的问题调查组,连夜进行调查核实,8月25日晚拿出整改措施和处理意见。

  问题调查组责成区工商局、区商务局依照有关规定,一是责令尚德二手车交易市场立即停业,接受调查处理。二是责成区有关单位对企业违规经营所得进行调查核实,依照相关法律规定作出处理。三是责成周村交警大队车辆管理所对尚德公司额外收取的交易服务费进行调查核实,据实予以退还。四是责成周村交警大队车辆管理所8月27日前将机动车转移登记业务撤回车辆管理所办理,并及时发布公告。五是由区纪委监委牵头成立专案组,立即启动问责追责程序。六是区委、区政府向市委、市政府作出深刻检查。

  国务院督查组将密切关注其整改进展。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郝多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贵州榕江:炭烤麻饼香四方
贵州榕江:炭烤麻饼香四方
秋日公路美如画
秋日公路美如画
秦皇岛蓝天碧海待宾朋
秦皇岛蓝天碧海待宾朋
法兰克福博物馆河岸节拉开帷幕
法兰克福博物馆河岸节拉开帷幕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111233356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