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濒危物种普氏原羚增至2793只
2018-08-23 16:34:1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西宁8月23日电(记者李琳海)记者从青海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了解到,近日在青海湖周边对普氏原羚调查统计中,该物种数量增至2793只,系有巡查记录以来的最大数量,比2017年同期监测数据增加了783只。

  青海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何玉邦说,监测人员在13个样区分13条样线,在近100公里样线长度中徒步采用直接记数法,最终观测记录到雄性普氏原羚616只、雌性1446只、雄性亚成体116只、幼体615只。

  监测的13个样区涵盖了青海湖周边普氏原羚分布除共和县切吉乡种群外所有种群。2793只普氏原羚分布于青海湖周边4个县,此次观测发现,目前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刚察县境内普氏原羚数量最多,达1651只。

  “随着政府保护力度的加大和青海湖畔牧民保护意识的增强,青海特有物种普氏原羚数量在不断增加,这对生物多样性保护有着积极作用。”何玉邦说。

  普氏原羚是我国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列为“世界极度濒危物种”,曾广泛分布于内蒙古、宁夏、甘肃及青海。由于人类活动影响及栖息地恶化,目前普氏原羚只分布于青海省环青海湖地区。

  近年来,青海省通过修建饮水池、预留迁徙通道、投喂越冬草料等方式,极大改善了普氏原羚栖息地环境,普氏原羚种群数量实现了持续增长。

+1
【纠错】 责任编辑: 尹世杰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处暑时节农事忙
处暑时节农事忙
“高铁工匠”赛技艺
“高铁工匠”赛技艺
广西茶乡采秋茶
广西茶乡采秋茶
江西靖安:色彩斑斓丰收图
江西靖安:色彩斑斓丰收图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3316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