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探索宇宙之谜!四川稻城将成中国大天文观测集群所在地
2018-08-22 21:25:0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成都8月22日电(记者吴晓颖)以高山、草原旖旎风光而著称的青藏高原东南缘小城——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稻城县,正在打造一张新名片——中国大天文观测集群所在地。随着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开工建设、子午工程二期圆环阵太阳风射电成像望远镜项目选址落地,多个重量级科学项目将使稻城有望成为人类破解宇宙演化秘密的最先进“探针”。

  记者近日在距稻城亚丁机场十余公里外的稻城县海子山看到,在平均海拔4410米的高原旷野上,一块约数十个足球场面积大小的区域已成型,挖掘机、装载机往来其间。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LHAASO)观测基地,正在紧锣密鼓地施工中。经过一年多的建设,水切伦科夫探测器阵列的一号水池已完成封顶。

  这一总投资12亿元的项目,于2021年建成后将跻身世界四大宇宙线研究中心之列。中国科学家期待通过这一最先进的“探针”,捕获高能伽马射线等来自宇宙的信息,向宇宙线起源这一“世纪之谜”发出挑战。

  在LHAASO项目实施前,中国科学家历时5年跑遍青海、四川、云南、西藏四省区多个地点考察选址。最终,稻城县以高海拔、靠近机场、交通运输便利、电力稳定、水资源充足等优势而胜出。

  出于类似考虑,另一项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空间环境地基综合监测网(子午工程二期)圆环阵太阳风射电成像望远镜项目,也选择落户稻城。根据规划,将在离稻城县城5公里外的傍河乡附近,在方圆1公里范围内建设400多个射电成像望远镜,对太阳爆发活动预报预警。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副所长罗小安说,这些大科学装置可以共用基础设施互相支持,通过不同的探测装置、手段互补交叉展开科学研究,期待产生更多的原创性成果。

  稻城县地处青藏高原东南缘、横断山脉东部,高原自然生态环境脆弱,如何做好科学研究、旅游开发和生态保护“加减法”?

  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项目副经理、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研究员何会海说,为保护高原脆弱的生态环境,LHAASO项目采用了“绿色”施工方案。在建设中,地表20公分以上的腐殖层被翻出移走养护,工程做完后再将其移栽回去。项目运行后,产生的废水通过蒸发后回收,实现“绿色”观测运行。

  “我国大天文观测集群所在地”不仅是个概念,更具有现实意义。当地政府委托四川旅游规划设计研究院完成的《四川稻城天文公园建设总体方案》已经过专家咨询论证,正积极推进方案规划建设。

  游客的到来是否会干扰科学监测?“天文公园规划中划定了保护范围,会严格控制游客行为,避免光污染、电磁波等干扰,保障国家级科学项目的顺利进行。”稻城县发展和改革局局长更登曲批说,保护好天文资源环境、生态环境,才是旅游发展的生命线。

+1
【纠错】 责任编辑: 卓越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江西靖安:色彩斑斓丰收图
江西靖安:色彩斑斓丰收图
非洲“小宝”的广州生活
非洲“小宝”的广州生活
四川:则曲河谷美
四川:则曲河谷美
熊猫姐妹花“落户”吉林长春
熊猫姐妹花“落户”吉林长春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06711233110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