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内蒙古扎兰屯:问河哪得清如许?
2018-08-21 09:50:5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呼和浩特8月21日电  题:内蒙古扎兰屯:问河哪得清如许?

  新华社记者李仁虎、王雨萧、叶紫嫣

  8月的雅鲁河畔,树木郁葱,花草相映,清风徐徐,鸟鸣阵阵。蓝天白云下,清澈的河水欢快流淌。这里是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扎兰屯市,也是嫩江一级支流——雅鲁河的流经地。

  就在去年,这里还是另外一番景象。雅鲁河扎兰屯市河西办事处区段河长刘源福告诉记者,过去由于附近百姓违规围垦河道,行洪区逐渐变成农民的“菜园子”,不仅阻塞防洪排涝通道,牲畜粪便等农家肥还污染了水体。

  扎兰屯市地处大兴安岭山脉中段东麓,被称为呼伦贝尔市的“南大门”。这里水源丰沛,河网密布,形成雅鲁河、绰尔河、济沁河、音河4大水系,120条河流纵横交错,日夜奔流不息。过去由于历史等因素,扎兰屯市普遍存在违规围垦河道、私建旅游景点、随意倾倒垃圾、非法采砂等问题,成为多年来令人头痛的“顽疾”。

  “这些年河边的小旅游点越来越多,一到夏天,小商小贩就在河沿支个棚子烧烤,烧烤签子、啤酒瓶子到处乱扔,有的直接往河里甩,再这么下去,河不就完了。”扎兰屯市居民杨女士皱着眉头说。

  铁腕护河,迫在眉睫。2017年11月,扎兰屯市全面推行河长制,全市120条河流全部纳入河长制管理,总长度4044.7公里。各级河长组织领导管理保护工作,统筹协调各部门力量齐抓共管,一场较真碰硬的“护河行动”正式打响。

  今年5月,雅鲁河扎兰屯市河西办事处区段的58个违规菜园被全部拆除,保证了河道的畅通。

  50岁的徐国芳是土生土长的扎兰屯人。2000年,他对正阳办事处辖区内的一段河道进行垃圾处理,由于治理难度大,徐国芳先后投入大量资金。去年,他在雅鲁河东侧行洪区内大张旗鼓地盖起凉亭等建筑,起名“黄金水岸”,做起旅游和餐饮生意。今年5月,管理部门责令徐国芳将违规建筑全部拆除。

  徐国芳的抵触情绪十分强烈。“投入那么多钱,我对这个地方有很深的感情,说拆就拆,我不能接受!”他甚至四处找人“托关系”,希望能够留住旅游区。为了说服徐国芳,当地政府下了大力气。主管旅游的副市长郝永诚和区段河长王振宇一趟趟往“黄金水岸”跑,耐心向徐国芳讲解环保政策。最终,徐国芳意识到了国家的环保决心,主动在一周之内将景区建筑全部拆除。

  违规建筑在退,违规企业也在退。雅鲁河扎兰屯市国道232段上游有一家采砂场违规采砂,在公铁立交桥下遗留了6个砂坑,当地百姓把砂坑改造成养鱼池,严重影响行洪区的畅通。今年6月,6处养鱼池全部清理推平,这家采砂场被关闭取缔。

  达斡尔民族乡是音河的流经地,过去这里有3个取料场,形成数个高低不平的砂坑,河水逐年侵蚀河岸,流速减慢。今年6月初,达斡尔民族乡境内43.6公里音河河段的砂坑全部被推平。音河扎兰屯市达斡尔民族乡区段总河长徐坤告诉记者,完成河道整治后,乡里还设立标志牌,发放护河宣传单,并定期召开村民小组会议,向老百姓讲解环保政策和保护河道的重要性。

  扎兰屯市水务局局长刘仁德介绍,今年以来扎兰屯市共清理涉河垃圾5.3万吨,清理景点19处、砂场42处、违法建筑12处、养鱼池29处、养殖场3家,逐步实现河流水面无垃圾、水域无障碍、堤岸无损毁、沿岸无违建的“四无”目标。目前扎兰屯市共有市级河长15人、乡镇级河长105人、村级河长119人,今年以来各级河长已开展巡河590次,梳理并解决问题195件。全市120条河流均达到Ⅲ类以上水质。

  退垦清污拆违建,条条河流清如许。如今的扎兰屯,一幅“水清、岸绿、天蓝、景美”的美丽生态画卷正在大兴安岭东部铺展。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昆虫戏花
昆虫戏花
朝韩离散家属在朝鲜金刚山共进晚餐
朝韩离散家属在朝鲜金刚山共进晚餐
河北武邑:“小小荐书员”读书荐书两不误
河北武邑:“小小荐书员”读书荐书两不误
通讯:“敬佑生命 大爱无疆”——记中国赴黎维和部队医师节义诊活动
通讯:“敬佑生命 大爱无疆”——记中国赴黎维和部队医师节义诊活动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3301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