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重庆南滨路:一条街映照一座城
2018-08-14 09:50:42 来源: 半月谈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白天车水马龙,夜晚流光溢彩。这是一条18公里长的滨江大道,开街20年,重庆南岸区南滨路从最美滨江路、美食一条街到如今的城市文化新名片,不断完成着蝶变升级,映照出一座城市的成长壮大和理念新变。

  最美滨江路遭遇发展之困

  南滨路修建于1998年。在南滨路下浩社区生活了几十年的聂隆淑老人清晰地记得,那一年肆虐长江中下游的洪水淹到了她家大门口,也就是在这一年,南滨路开工建设,直接目的在于防洪护堤和疏解交通。

  随着数万株乔木、灌木、花草合理地配置,滨江路上形成了一条长长的绿色景观长廊。而在沿江大堤、道路和建筑物中,采用声、影、光、电等现代手法配置的灯饰景观,更是融汇成一条璀璨靓丽的彩带,把南滨路装扮得分外妖娆。

  正对重庆渝中半岛,背靠森林葱茏的重庆南山,南滨路一下子让世人倾倒,一跃成为重庆最具品位、最具人气的旅游观光带,仅2002年,旅游观光人数就达360多万。

  “那时街道开发最流行的就是餐饮+房地产。”南岸区委常委、重庆南滨路管委会前主任王愚说,高人气迅速为南滨路聚拢了一大批餐饮企业,经营总面积超过10万平方米。2007年3月,南滨路荣获中国烹饪协会授予的“中华美食街”称号。

  然而随着时代发展,“餐饮一条街”的美誉反倒给南滨路带来了不少烦恼。2007年左右,南滨路的临江商铺80%都是餐饮,一到傍晚,滨江路上车水马龙,但3个小时一过,多数餐饮店门可罗雀,被业界称为“3小时魔咒”。特别是2012年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南滨路上的高档餐饮顿时萧条,商铺关门、租金下降。

  “现在来看,餐饮一条街的形象拉低了南滨路的整体定位,导致产业难升级。”王愚说,虽然南滨路每年游客数百万,但由于没有深度产业支撑,这些游客对南滨路甚至南岸的消费拉动很有限。是将高档餐饮转型做低端大排档还是整体产业升级?南滨路被推到了新的十字路口。

  从“吃货天堂”到文艺大咖聚集地

  打破困局最好的办法就是产业升级、优化业态,南岸区选择了“文化突围”,大力发展文化产业。

  南岸区文化委主任雷旺说,南滨路一线历史文化资源非常突出,著名的重庆巴渝十二景中,南滨路就占了6个。

  为留住文脉,近年来,南岸加大财力投入,逐年修缮包括南滨路上各个文化遗址在内的文物建筑。2018年,弹子石老街经过修缮建设后开街,法国水师兵营旧址修缮工程已基本完成,包括周家湾别墅、合记堆店等文物建筑在内的米市街一期也已对外开放。这些古迹以及这些古迹里曾发生的故事,如同一颗颗珍珠散落在南岸区的江岸线上,被重新擦拭装点后绽放光芒,使南滨路散发出浓郁的历史文化厚重感。

  “传承历史文脉为南滨路文化产业发展奠定了文化基石,而大量现代文化项目丰富了重庆人的文化生活,让南滨路的文化产业活跃起来。”重庆市社科院城市发展研究所所长许玉明说。

  2016年底,南滨路上的重庆精典书店开业了,在众多文艺青年眼中,这里不仅是一个书店,而是一个多业态的文化公共空间。除了精选的书籍,每周这里都有读书会、诗友会等文化沙龙,并且聚集了李元胜、庞茂坤等一大批重庆知名诗人、画家等文化名人。

  越来越多类似的文化空间正在南滨路上聚集:施光南大剧院、303剧场、先锋剧院、动员美术馆、国际马戏城,这些新的文化项目,让南滨路的文化产业迅速生长起来。

  雷旺说,南滨路的文化产业形态日益丰富,既有以先锋剧场、电影制片厂为代表的影视、戏剧产业,也有以国际戏剧节、重庆国际时装周等为代表的会展、演艺产业,还有以英雄联盟为代表的电子竞技产业。2017年9月,南滨路作为重庆市唯一代表,获得了原文化部全国首批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创建资格。

  据统计,目前,南滨路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内,已入驻企业256家,其中文化企业有173家,占比67.6%;从业人员1.38万人,其中文化产业人员5450人,占比39.5%,年营业额达160亿元以上。

  “不拆”,折射文化浸润理念

  2017年,北京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带着一班人马沿着抗战期间故宫文物南迁路线,对西南地区15个文物秘密存放点进行考察,他们此行只有一个目的:在西南地区布局一座“南迁文物纪念馆”。然而,几乎所有的秘密存放点都拆的拆、建的建,早已换了天地。就在单霁翔一行快要失望而回的时候,他们在位于南滨路慈云街安达森洋行旧址的小仓库墙上意外地发现了两个鲜红的大字——“不拆”。

  “不拆”二字,让单霁翔最终拍板,选择了南滨路。

  2018年1月19日,故宫博物院与重庆市文化委、重庆市南岸区政府签约,落户南滨路的不仅是一座“故宫南迁文物纪念馆”,当天,故宫学院(重庆)分院在安达森洋行揭牌,故宫讲堂、紫禁书院以及数字故宫等6个故宫文化项目相继落地。

  其实,虽然安达森洋行旧址属于文物保护单位,这个当年装南迁文物的小仓库却并未划入保护范围之中。但在寸土寸金的商业街区拆迁征收中,南岸区文保单位却害怕这个小仓库被“误伤”,专门在外墙上标注“不拆”。

  “不拆”二字,折射的是南滨路文化街区发展的理念新变。王愚说,过去几十年我们的城市、街道发展太快,“拆”得太快,以至于现在在主城区看不到多少老房子、老建筑。然而,一座城市的记忆、城市的文脉往往就凝聚在这些老建筑上。总结经验教训,如今的南滨路,对老房子、老建筑更加尊重。

  “老街决不能成为单纯的商业街!”王愚说,过去古镇、老街的发展逃不过餐饮、小商品的发展套路,各地老街几乎千人一面。未来南滨路上的3条老街开放后,将“老瓶装新酒”,会展、创意、影视、旅游等新业态将成为老街主体,为城市凝聚更多人文精神气息。(半月谈记者 陈国洲)

+1
【纠错】 责任编辑: 邱丽芳
相关新闻
  • 重庆 智能化助推高质量发展
    “未来,这里将成为阿里巴巴集团及其合作伙伴开展研发、运营、结算等业务的区域中心,涉及智能制造平台、物联网平台、智能网联汽车、新零售、新金融、城市数据大脑等诸多领域。”重庆两江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
    2018-08-13 07:15:41
  • 重庆出台政法机关服务民营经济发展“十五条举措”
      围绕民营企业对政法机关行政审批服务、法治宣传和法律服务的需求,重庆市政法机关提出为民营企业提供便捷高效的行政服务,加大民营企业法治宣传和法律服务,建立政法部门定点联系指导民营企业工作机制,营造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
    2018-08-12 15:13:06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云南西双版纳举办世界大象日活动
云南西双版纳举办世界大象日活动
台风来袭 船只归港
台风来袭 船只归港
云雾缭绕狼牙山
云雾缭绕狼牙山
广州长隆大熊猫家族再添新成员
广州长隆大熊猫家族再添新成员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3266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