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古巴博物馆吸引年轻人了解历史
2018-08-11 18:26:0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哈瓦那8月10日电(记者朱婉君)今年8月13日是揭批博物馆开馆一周年。记者近日来到这座位于古巴首都哈瓦那市中心的博物馆采访,感受它如何以科技和艺术手段吸引古巴年轻人“触摸”历史。

  揭批博物馆揭露了自1959年古巴革命胜利以来历届美国政府实施的包括侵略颠覆在内的各种反古行动,展现了古巴人民维护国家安全的斗争。

  走进博物馆大门,在象征古巴国旗颜色的蓝、红、白灯光照射下,白色背景墙上的3478个黑色小型十字架映入眼帘,3478是近60年来在美国反古行动中遇害的人数。

  博物馆由三片区域组成,分为“美中央情报局”“美对古媒体战”“美对古恐怖主义行动”“美对古移民问题的政治操控”“美对古经济战”和“我们的力量就是人民的力量”六个主题。

  除了传统的实物展品,参观者还可以通过荧屏和触摸屏了解史实及相关图表、书信、影片等内容,甚至能身临其境般地闻到火药味。

  揭批博物馆精心运用符号艺术设计展厅,每个看似不经意的装饰都具有历史含义。例如,铁丝网意指美国对古巴的封锁。

  博物馆副馆长伊莱亚娜·盖尔说,博物馆开馆一年来已接待了5万余名国内外参观者,古巴年轻人始终是博物馆的目标人群。她说,博物馆将古巴历史与文化、艺术、科技相结合,以此来吸引年轻人走近、了解、牢记从前只在书本上阅读过的历史。

  正值暑假,博物馆中时不时出现中学生、年轻警察集体参观的身影。在电脑和互联网尚不普及的古巴,年轻人兴致勃勃地在触摸屏上“翻阅”历史,发出轻叹。

  “这里保存着历史,只是以更形象、现代的方式来展现历史,使年轻人更快捷、直观地获取信息。”博物馆学家伊莱亚娜·科雷拉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唐斓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美国加州山火肆虐
美国加州山火肆虐
热带低压致海南普降暴雨
热带低压致海南普降暴雨
新疆:瓜果飘香
新疆:瓜果飘香
烈日下的“飞机守护者”
烈日下的“飞机守护者”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61123256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