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回访九寨沟漳扎镇:震后一年,他一家还好吗?
2018-08-08 16:13:2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成都8月8日电(记者 李力可、周相吉)再次见到大出塔时,一家人正在藏式木楼的一楼做卤菜,熟肉的香味很远就能闻到。“楼下热得很,上楼去坐嘛。”大出塔高兴地邀请到访的记者上楼。

  2017年8月8日,四川省九寨沟县发生7.0级地震。震后第4天,记者曾来到九寨沟景区所在地漳扎镇,探访当地群众的灾后安置情况,和当地村民大出塔一起巡夜,查看漳扎镇房屋受损情况。

  一年后,大出塔一家的生活是否回到了正轨?记者来到位于漳扎镇漳扎村的大出塔家中。

  “现在住的是老幺的房子,已经搬回来将近一年了。”大出塔告诉记者,去年9月20日,他们一家便从安置点搬回到小儿子如坚家中居住。

  “房子没有受太大影响,就是后面一堵石墙快倒了,我怕砸到人,就自己给它推倒了重新砌起来。”大出塔告诉记者,地震中,二儿子织美修的房子受损比较严重,如今已经重建起四层的楼房。

  大出塔告诉记者,一年前的地震给他们一家的生活带来巨大改变。2013年,如坚在家旁边开了一家有15间客房的客栈,大出塔和老伴就在客栈里帮忙打扫卫生、整理房间,这家客栈是一家人的主要收入来源。

  地震后,九寨沟景区闭园,没有了游客,大出塔一家失去了最重要的经济来源。为给家里增加收入,今年4月,如坚去成都学习了卤菜制作,希望以此能给家里补贴用度。

  回到漳扎村后,如坚每天在家中使用藏式炉灶制作两大锅卤菜,和妻子一起在漳扎镇街上叫卖。大出塔告诉记者,由于地震后漳扎镇的餐厅大部分歇业,儿子做的卤菜反而受到村民和参与重建企业员工的欢迎,每天能卖完整整两锅,“虽然收入比开客栈下降了不少,但是这门新手艺让我们一家生活也还过得下去。”

  漳扎村村支部书记尼美告诉记者,为解决震后当地群众的收入问题,漳扎村与重建企业华西集团四川省第一建筑工程公司通过共建党支部的方式,让当地村民到工地务工。记者了解到,在漳扎镇施工片区,有30多名贫困村民、80多名普通群众务工,占到重建项目施工人数的一半。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佳宁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穿行峡谷间 漂流健身乐
穿行峡谷间 漂流健身乐
暑期公益课堂 感受科技魅力
暑期公益课堂 感受科技魅力
跑步山林间
跑步山林间
2008奥运记忆
2008奥运记忆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32415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