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杭州:信用编织城市美好生活
2018-08-07 18:53:0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杭州8月7日电 题:杭州:信用编织城市美好生活

  新华社记者马剑

  29岁的张浩刚刚留学回国入职杭州一家证券公司,租房子时他在支付宝的信用租房上看中了一个公寓单间。凭借744分的芝麻信用分,张浩此次租房免掉了2600元的押金。

  虽然这点钱对他来说并不算什么,但成功逃离“付三押一”的张浩对此很满意。“免掉押金多少可以让我少啃点老。国内信用社会的建设进度好快。”张浩说。

  2017年9月底,杭州市住房租赁监管服务平台正式上线试运行。基于这一平台和芝麻信用体系,杭州在全城引入“信用租房”——信用好的房东将会更受欢迎,信用好的租客不仅可能免交押金,还有可能按月缴纳房租。“信用租房不仅实实在在地减轻了资金负担,还避免了黑中介、假房源、恶意违约等行业问题。”蚂蚁金服副总裁胡滔说。

  全市900万市民卡持卡人去医院可享受先诊疗后付款,先住后付的“免押金信用住”服务遍及全市各大快捷酒店,如果出地铁时与一场大雨不期而遇,还可以通过“刷”信用租到一把雨伞……城市如何让生活更美好?杭州,这座以西湖闻名于世的创新活力之城正努力给出自己的答案。在这里,信用从无形转化为有形,方便每一位守信者在城市中自由穿行。

  2015年,杭州获批成为全国首批信用示范创建城市。2017年底,国家发展改革委、人民银行发布的首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名单中,杭州以总评第一的成绩位居榜首。

  信用需要维护,也需要经营。在推进城市信用建设过程中,杭州提出了“信用惠民”的理念,将信用融入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杭州市信用办副主任吴雪飞表示,“信用惠民”一直是杭州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核心理念,希望通过正确的引导让信用成为根植于百姓内心的修养。

  一系列“信用惠民”应用场景的落地背后,是精密健全的体制机制保障和信用信息数据池的先行构建。2008年,杭州启动信用大数据平台建设,目前,已归集了所有市级机关、区(县、市)和主要公用事业单位1.4亿条有效信用信息,形成1300余万份自然人信用记录和120余万份法人信用记录,完全覆盖了全市常住人口、流动人口及各类注册法人。

  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是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关键要素。2015年,杭州联合南京、宁波和无锡共同开展了“信用修复机制研究”,探索为失信行为主体提供重塑自身信用的合法途径,建立联合奖惩关爱机制,在此基础上细化并制定了9种红名单退出机制、15种黑名单退出机制。2016年,杭州率先出台交通领域的联合惩戒备忘录,对毒驾等29种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当事人提出了联合惩戒。

  与此同时,杭州还将信用核查、信用预警融入行政审批,通过信用前置助力“最多跑一次”改革。以助力“容缺受理”为例,杭州允许信用良好的市民在办理过程中的任意时间补齐材料,有效提升了事项办理的进度。在确定随机抽查的比例、频率和方式的基础上,针对有严重违法失信记录的市场主体,适当提高随机抽查的比例,让“双随机”的监管效率进一步提升。

  “我们相信,随着‘信用惠民’场景的逐渐增多,力度逐渐加大,信用将成为杭州老百姓工作、生活、学习中必不可少的元素。”杭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徐立毅表示,信用将会融入所有杭州人的血脉,成为根植于内心的修养、无须提醒的自觉、以约束为前提的自由、为别人着想的善良。

+1
【纠错】 责任编辑: 邱丽芳
相关新闻
  • 河南规定考生被录取后不入学将受信用惩戒引关注
    为强化考试招生诚信,维护入学公平,河南省今年明确了对违背志愿失信行为的惩戒措施,即对于在2018年普通高招录取中不履行志愿约定的失信考生,明年高考志愿填报数量将受限。
    2018-08-06 09:48:10
  • 创新信用监管治理网约车行业乱象
    无证经营、司机准入门槛过低缺乏审查、“马甲车”频现……网约车市场的各种乱象暴露了行业缺乏诚信机制。创新信用监管,攸关网约车市场健康发展。
    2018-08-03 15:59:46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到“宇宙”里过个太空暑假
到“宇宙”里过个太空暑假
福建迎来高温天气
福建迎来高温天气
沈阳遭遇强降雨
沈阳遭遇强降雨
欢聚草原庆丰收
欢聚草原庆丰收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32368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