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国-东盟关系进入全方位发展新阶段
2018-08-06 18:55:3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新加坡8月6日电(国际观察)中国-东盟关系进入全方位发展新阶段

  新华社记者王丽丽

  东亚合作系列外长会近日在新加坡落下帷幕。会议期间,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与东盟国家代表积极磋商,并与东盟多国外长举行双边会谈。

  观察人士指出,从本次会议取得的成果看,中国与东盟关系已经从快速发展的成长期迈入提质升级的成熟期,中国-东盟关系进入了全方位发展的新阶段。

  深化全方位合作

  中国一贯坚持把东盟作为周边外交优先方向,坚持睦邻友好,坚持互利共赢。王毅在会议期间表示,中国和东盟将共享机遇、共赢挑战,构建更为紧密的命运共同体。

  今年恰逢中国-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15周年。中国驻东盟大使黄溪连在会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15年来,中国-东盟关系取得巨大发展,其引领性、实质性和战略性正日益凸显。双方贸易额增长近十倍,人员往来增长近13倍。中国连续9年成为东盟第一大贸易伙伴,东盟连续7年成为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

  东盟秘书长林玉辉说,东盟致力于与中国开展密切合作,东盟也欢迎中国持续支持东盟共同体建设、支持东盟在区域合作中的中心地位。

  担任今年东盟轮值主席国的新加坡,已连续几年成为中国最大外资来源国。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在会见王毅时表示,新方坚持多边主义,鼓励和支持中国继续扩大改革开放,支持“一带一路”建设,希望进一步深化两国关系,与中方共同努力加快推进“南向通道”和第三方合作等重大合作项目。

  在此次会议上,菲律宾正式接替新加坡成为中国-东盟关系协调国。对此,菲律宾外长卡耶塔诺表示,菲方赞赏和感谢中方为促进地区和平稳定所发挥的重要作用,作为东盟-中国关系协调国,菲律宾将为促进东盟-中国合作积极努力。

  今年也是中国-东盟创新年,双方将努力深化在智慧城市、数字经济、人工智能、“互联网+”等领域合作。双方同意将明年确定为中国-东盟媒体交流年,扩大教育、旅游、青年等领域沟通与合作,促进中国和东盟国家民心相通。中方还将为中国东盟合作基金增加资金,并在东盟秘书处设立专门基金管理团队,为双方务实合作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撑。

  此次会议期间,中国和东盟国家就《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2030年愿景》达成共识,将构建以政治安全、经贸、人文交流三大支柱为主线,多领域合作为支撑的合作新框架。这一文件有望在今年11月东盟领导人会议上发表,从而指引中国-东盟关系发展方向,推动中国与东盟战略合作行稳致远。

  南海局势进一步趋稳

  南海问题是中国与东盟国家的共同关切。近一段时间以来,南海局势趋稳,中国与东盟国家不仅全面有效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的各项规定,开展海上务实合作,也建立了高官联络热线,并开始实施海上意外相遇规则。

  此次会议上,中国和东盟国家形成了“南海行为准则”单一磋商文本草案,这是“南海行为准则”磋商取得的新的重大进展。用王毅的话说,这好比中国和东盟国家一起建造一所房子,过去11个国家可能有11种设计方案,现在我们不仅统一为一个设计方案,打好了基础,同时还建起了四梁八柱。中方认为,如果没有外来干扰,“南海行为准则”磋商将进入“快车道”。

  这充分表明,中国和东盟国家完全有能力、有办法共同维护好南海和平与稳定,完全有智慧达成一份共同遵守的地区规则。

  中方在此次会议上还宣布,中国最先进的海洋救助船已经赴南沙值班待命,可为各国船舶及时提供海事救助服务。此外,今年10月将举行中国东盟海上联合演习,这是双方加强安全合作、增进战略互信的又一积极举措。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佳宁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杭州“西子号” 热情服务旅客30载
杭州“西子号” 热情服务旅客30载
夏日“过林卡” 亲近大自然
夏日“过林卡” 亲近大自然
法国首只大熊猫宝宝周岁庆生
法国首只大熊猫宝宝周岁庆生
高温“烤”验四大洲 热“火”还要烧多久
高温“烤”验四大洲 热“火”还要烧多久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3231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