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气象专家:雷暴天严禁奔跑做到“七不要”
2018-08-03 16:09:4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哈尔滨8月3日电(记者 王建)夏季雷雨天气较多,气象专家表示,当处在雷暴的危险环境中,应立即采取停止奔跑、不要张嘴等措施,同时严禁树下避雨,避免遭受雷击。

  雷电是威胁人类安全的八大自然灾害之一,可以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气象专家表示,当在户外看见闪电几秒钟内就听见雷声时,说明正处在雷暴的危险环境中,这时应该停止一切行动,并且这样做:严禁奔跑,不要张嘴,应立即双膝下蹲,同时双手抱膝,胸口紧贴膝盖,尽量低下头,因为头部较之身体其他部位最易遭到雷击;如有可能,应尽量躲入有防雷设施保护的建筑物内,或有金属顶的各种车辆。

  如果在户外看到高压线遭雷击断裂,身处附近的人千万不要跑动,因为在高压线断点附近跑动易产生跨步电压,使人遭遇电击。此时的对策是双脚并拢,跳离断点的地方。

  此外,气象专家还提醒,在雷雨季节应加强安全防范,做到“七不要”:不要在楼顶或树下避雨、不要在水面和水边停留、不要快速移动、不要靠近金属物质、不要玩手机、不要淋浴洗澡、雷雨天不要光脚。

+1
【纠错】 责任编辑: 聂晨静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水龙”田间洒雨露 节水灌溉润粮川
“水龙”田间洒雨露 节水灌溉润粮川
最萌“特工队”能闻出箱子里的违禁品
最萌“特工队”能闻出箱子里的违禁品
江西樟树:农业旅游热起来
江西樟树:农业旅游热起来
“国际军事比赛-2018”海上登陆赛第二阶段开赛
“国际军事比赛-2018”海上登陆赛第二阶段开赛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3220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