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暑假,补课模式被打开
2018-08-03 14:47:2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8月3日电 题:暑假,补课模式被打开

  新华社记者

  暑假已近半,孩子们每天都在忙什么?记者在多地采访时发现,暑假里,从小学到中学、从城市到农村,孩子们补课充电几成常态。酷暑,台风,阻挡不了家长、孩子奔赴一个个培训班的脚步。孩子们想过个轻松的暑假为什么这么难?

  学习“赶跑” 孩子补课忙

  每年暑假,很多孩子是几个培训班多线作战、火力全开的状态,很难感受到应有的轻松。

  放假休息了两三天后,武汉一所民办初中初二的学生小周就开始了自己的暑期补课模式:每天上午8点15分进教室,下午5点半出教室,中饭是父母叫好的外卖。“连着上几天课也能休息两三天,可是也要用来完成学校和补习班上布置的作业。”

  8月2日,沈阳市最高温度35摄氏度,地面温度超过40摄氏度。记者在大东区一家补习机构一楼看到,监视屏显示二楼的6间教室全部坐满,这里主要补习小学语文和数学。一楼走廊两边,等待的家长沿墙坐成一排,还有一些家长拿着塑料凳子,在门口的阴凉处坐成两排。

  在广州某知名补习机构教学点记者发现,从上午10点到晚上8点,每个教室如流水席一样场场满座,有些上中午12点补习班的孩子来不及吃饭,利用下课的10分钟,接过家长带的午饭匆匆解决,等到下午两点半下课又赶集似的奔赴下一个补习班。一位家住佛山的家长告诉记者,他每天开车1小时走高速公路从佛山赶来广州补课,就是因为听说广州的培训班质量好。

  广州番禺的家长李女士告诉记者,因为家附近没有补习点,听说一些机构开设了网课,于是她给孩子报了网上补习课程。“暑期的补习标配就是3+1,语数英加一个兴趣班,一个都不能少。”

  “我们老家镇上孩子也在补课呀。”上海一位美团司机胡先生家在江苏,他告诉记者,“大儿子上初一,暑假补数学、语文,一小时60元,和上海比起来便宜很多;小女儿才上幼儿园,报绘画、游泳班一共花了4000元。想当年我们游泳哪有老师教呀,都是自己往河里一跳和小朋友一起玩学会的,现在的孩子不一样啦。”

  素质类的兴趣班格外火爆

  除了文化课,每年暑假,体育、音乐等素质类的兴趣班也格外红火。钢琴考级、跆拳道比赛……很多类似的活动都放在暑假,使得父母拼命为孩子“加码”。

  北京市民杨先生的孩子刚上小学一年级,这个假期杨先生主要让孩子学习街舞、美术和钢琴。“街舞现在很热,孩子很喜欢,能锻炼身体和肢体灵活性。”

  广州市少年宫的兴趣班如合唱、篮球、书法等都是热门。近来流行的编程班也是暑期的重头戏,小学四年级学生小林告诉记者:“父母给我报了语文数学的补习班,我自己要求报了一个编程班,因为班上的同学都在学编程,我不学就落伍了,而且编程很有趣,都是在电脑上操作完成,有时还结合机器人游戏,但是妈妈担心学编程会影响我其他科目的学习,所以只是暑假才让我学。”

  由于广州的中考体育科里游泳成了必考项目,所以游泳班在暑假相当火爆。无论是体育馆、学校,还是小区的游泳池都成了培训场地,大班、小班、一对一班等各种班型,蛙泳、自由泳、仰泳、蝶泳等不同泳姿,应对不同孩子的需求。

  从2013年起,安徽省就提出逐步增加初中毕业体育考试成绩在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和中考成绩中的权重,随后,体育分值从2013年的35分一直涨到2018年的60分。

  运动员刘雪2014年底退役之后开始在安徽省宿州市开办体育培训班,今年刘雪带的暑假班已经有300多名学生报名,主要是明年中考和后年中考的学生。刘雪说,随着安徽各地体育在中考时的分值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家长更重视这块,今年暑假报名的学生比往年多了很多。

  让孩子过个轻松的暑假为何这么难

  在一些教育类APP上,鼓励孩子暑期“弯道超车”的帖子屡见不鲜;“上联:不怕同学是学霸,下联:就怕学霸放暑假,横批:差距越拉越大”之类的说法不断刺激家长的神经。

  安徽合肥一名高中学生表示,平时上课已经很累,希望放暑假的时候能好好休息休息,但是家长都会早早报好培训班,不敢不补。从自己内心来说,其实不愿意暑假补课。

  一些家长表示,给孩子报辅导班出于多方面考虑,一方面是孩子放暑假了可是家长还是要上班,让孩子独自在家不仅不安全,还容易沉迷电视或者手机游戏,不如去辅导班让人放心。另一方面,别的孩子都在补课、在进步,自己的孩子原地踏步就是退步,谁都不想做掉队的那一个。

  沈阳市民刘女士说,现在的努力劳累,是为了让孩子将来少受一点累,毕竟竞争太激烈了。现在大家都在补课,放松就是落后。

  昆明理工大学公共政策研究中心教授黎尔平说,年年都在说暑假补课不好,学习“赶跑”并不利于孩子的成长,但是这个问题却始终没有得到解决,反而有愈演愈烈的趋势。各方应共同努力,把暑假真正还给孩子!(执笔记者:廖君;参与采写:王莹、仇逸、郑天虹、周畅)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水龙”田间洒雨露 节水灌溉润粮川
“水龙”田间洒雨露 节水灌溉润粮川
最萌“特工队”能闻出箱子里的违禁品
最萌“特工队”能闻出箱子里的违禁品
江西樟树:农业旅游热起来
江西樟树:农业旅游热起来
“国际军事比赛-2018”海上登陆赛第二阶段开赛
“国际军事比赛-2018”海上登陆赛第二阶段开赛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2194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