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暑假 把快乐模式打开
2018-08-02 17:41:3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8月2日电 题:暑假 把快乐模式打开

  新华社记者赵琬微、陈希元、肖艳、

  进入8月份,全国大部分中小学生和在校大学生的暑假都将过半。炎炎夏日,陪伴孩子们的不仅仅是课外辅导班和特长生培训班,还有社会实践、支教生活等精彩的暑期活动,让不论在哪里的孩子都拥有一个多彩的夏天。

  我讲你听 我们一起探索科学世界

  10岁的费雅涵是北京市的一名小学生,她的这个暑假将与“恐龙”相伴。

  作为中国古动物馆的一名小小讲解员,在辅导老师的指导下,她从对恐龙感兴趣,到能够站在“大恐龙”前面给其他小朋友讲故事,再到现在对这里的十余件重点展品了如指掌。用费雅涵的话讲:“真是太酷了。”

  费雅涵的妈妈告诉记者,孩子参加志愿活动比去“辅导班”更让孩子快乐,也能得到更综合的锻炼。在讲解中,孩子丰富了知识,锻炼了语言、发音、礼仪等各方面的能力。更重要的是,培养了对世界的好奇心和不断求证的科学精神。沉浸在古动物的丰富世界,孩子心中有了“人类、地球、物种”这样宏大的观念,胸襟和视野都开阔了。这种深远的影响是非常可贵的,也是任何一个课外辅导班所无法达到的。

  在讲解记录本里,费雅涵这样写道:我的讲解还不太熟练,但是看到那么多小朋友都喜欢恐龙,他们也喜欢我讲的故事,我很开心。

  你安心工作 我快乐充实过暑假

  在江苏省扬州市江都区吴桥镇社区教育中心校园内,诗文吟诵声、丝竹声声声入耳。

  由吴桥镇党委联合社会各界组织的“暑期公益国学讲堂”今年已经是第2年了。讲堂重点帮扶镇上的留守孤困儿童,不仅开设国学、书法、水墨画等传统文化课程,还有象棋、太极、葫芦丝等兴趣课程,让这些没有父母陪伴的留守儿童在暑假里不孤独、学有所获,让在外打工的父母不担忧,安心工作。

  书法班学员许延陈小朋友的奶奶说,以前放暑假,孩子们无论是去外地和父母团聚,还是留守在老家,都有学习生活没规律、安全没保障等问题。“镇上开办国学讲堂,娃娃们放暑假离校不离教,日子过得快乐又充实。”

  大手拉小手 和你分享生活的多彩

  “想飞上天和太阳肩并肩,世界等着我去改变……”在贵州省思南县许家坝镇堆上村堆上小学,一群孩子正在湖北工业大学大一学生余睿奇的指导下排练舞蹈。

  舞蹈是余睿奇的特长,这次支教她专门开设了舞蹈课,“有手语舞和拉丁舞。拉丁舞动作难度稍微大一些,我就把一些动作简化,很受学生的欢迎。”

  湖北工业大学青佑之光支教服务团2016年暑假到堆上村支教,此后和当地签订了教育扶贫定点支教协议。支教队队长倪衡说,今年暑假团队共有13名成员,走访了107户人家,有74名孩子报名参加活动,小学一年级到六年级都有,其中90%是留守儿童。

  据倪衡介绍,今年支教团开设了舞蹈、折纸、绘画、历史、体育等课程,还专门安排了两堂防范地质灾害课和消防知识课程,“传授一些防火防电的知识,当地河流比较多,也教给他们一些安全常识。”

+1
【纠错】 责任编辑: 韩家慧
相关新闻
  • 高考后的暑假,很珍贵
    在这个不一样的暑假放松、实践、思考、规划,准备开启一个新鲜充实的“我的大学”。
    2018-07-27 08:44:55
  • 孩子暑假1天上课10小时 家长的“报班焦虑”何解?
    近期,随着暑假的到来,暑期校外培训的话题再度卷土重来。在教育部治理校外培训机构的背景下,今年暑期的培训市场是否还火爆依旧?超纲超前内容是否还存在于校外课堂之中?对此,中新网记者进行了调查。
    2018-07-21 07:41:20
  • 暑假来临 孩子都去哪儿了
    根据《深圳市2018—2019学年普通中小学校校历》的安排,全市中小学的暑假将于7月15日正式开始。在未来一个半月的时间里,学生们将迎来丰富多彩的假期生活。
    2018-07-12 13:52:45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好生态也能当饭吃”——解码宁夏吴忠市的“绿色发展账本”
“好生态也能当饭吃”——解码宁夏吴忠市的“绿色发展账本”
宛如童话世界!昆明捞鱼河湿地公园8万株大丽花绽放
宛如童话世界!昆明捞鱼河湿地公园8万株大丽花绽放
南宁:"树坚强"扎根古城墙 根系发达撑破墙体
南宁:"树坚强"扎根古城墙 根系发达撑破墙体
探秘荆州“文物医院”
探秘荆州“文物医院”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8061299255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