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上海浦东:企业准入“单窗通办” 电子证照“一库共享”
2018-07-27 10:07:0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上海7月27日电(何欣荣、殷鑫豪)走进上海市浦东新区行政服务中心,可以看到一个电子显示屏,用四条曲线实时展示浦东的网上审批综合效率指数。最上面的红色曲线代表法定平均办理天数,最下面的绿色曲线代表实际平均办理天数。7月19日这一天,绿色曲线比红色曲线低了近80%。

  审批效率的大幅提升,得益于上海正在全力推进的“一网通办”政务服务。所谓“一网通办”,就是将面向企业和群众的所有线上线下服务事项,逐步做到“一网受理、只跑一次、一次办成”。作为这项改革的先行区域,浦东已实现327项涉企事项的全覆盖,其中“全程网上办理、不见面审批”占53%,“线下窗口只跑一次”占47%。

  在很多企业代表的印象中,以往到政府办事,首先要去找部门。而在浦东新区行政服务中心,不用看部门招牌,到任何一个工作窗口,都能提交申请材料办成事情,这就是浦东在“一网通办”改革中推出的“单窗通办”服务。如今,浦东已有16个部门的129项企业市场准入事项全部纳入“单窗通办”,实行“一窗受理、分类审批、一口发证”的新型政务服务。

  上海来伊份食品连锁经营有限公司是“单窗通办”的受益者。来伊份网点开发部办事员卞丰临说,工作一年来,已经办了几十个食品经营许可证。“以往办证要到专门的食品窗口,人比较多的时候,排队就要花半个小时。有时候办理的事情比较复杂,还要来回跑多个窗口。现在所有的事情,在一个窗口可以统统搞定,真的方便很多。”

  浦东新区行政服务中心主任蒋红军说,实施“单窗通办”后,窗口工作人员从原来的“专科医生”,变成了现在的“全科医生”。原来90多个窗口才能完成的工作量,现在减到40个窗口就能承担。

  线下是“单窗通办”,线上则是“一键下单”。用“数据跑路”替代“群众跑腿”,这其中的关键是打通各部门的信息系统,让割裂的数据资源联通共享。

  在推动政务数据共享的过程中,浦东新区重点抓电子证照库建设。2017年11月以来,浦东已归集12个委办局的56种证照共37613张。以往企业开业办证,房产信息总需要反复提交,借助电子证照库的“一库共享”,浦东在13个部门的4730个办理件中共享房产证明,有效减轻了企业负担。

  浦东新区区委书记翁祖亮表示,要通过“一网通办”实现减证明、减材料。对企业而言,凡是可以通过政府数据共享获得的材料,一律无需提交;凡是能够通过网络检验的材料,一律无需提交;凡是在前道流程和其他审批服务环节已收取的材料,一律无需提交;凡是不属于办事必需的材料,一律无需提交;凡是兜底性质的“其他材料”“有关材料”,一律明确具体要求。

  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没有“中场休息”。蒋红军透露,在打通后台数据的基础上,浦东正在研发新的人工智能产品,给行政审批提供“助手”。“很多行政服务中的重复性工作,可以用人工智能来替代。这不仅提升了行政效率,还可以解决不同工作人员办事标准不同的问题,进一步改善企业的体验度。”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上海浦东:企业准入“单窗通办” 电子证照“一库共享”-新华网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3184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