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退役战士谭平:带着新婚妻子回乡“驻村”扶贫
2018-07-25 11:08:4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长沙7月25日电  题:退役战士谭平:带着新婚妻子回乡“驻村”扶贫

  新华社记者 陈文广

  7月下旬,在武陵山片区区域发展和扶贫攻坚县——湖南新邵县,持续的高温将田间劳作的农民逼到树荫底下,以躲避烈日炙烤。没有下雨,恰是项目施工的好时机,新田铺镇新竹村正在进行的河道整治、新建公路等项目让村干部和县驻村扶贫工作队更加忙碌。

  奔走于项目工地协调推进建设进度,一家一户走访帮扶对象助力精准脱贫……30岁的退役消防战士谭平似乎习惯了高温,黝黑的皮肤让一同“驻村”的新婚妻子陆芳芳总是难掩心疼。

  出生于1988年的谭平,老家是新田铺镇,参加过2008年汶川大地震抗震救灾。退役后,他被安置到新邵县经信局工作。2017年下半年,谭平与永州姑娘陆芳芳领了结婚证。2018春节刚过,他就被单位派驻省级贫困村新竹村开展精准扶贫工作。

  听到消息的妻子一开始想不通,扶贫需要常驻村里,忙起来县城都难得回一趟,两口子的“小家”怎么办?“但他曾经是军人,工作需要只能服从安排。”陆芳芳说,因为舍不得与丈夫分开,她最后决定当一名“编外扶贫队员”和谭平一起住到村里去。收拾简单的行装,在新竹村村部顶层,两人将家安在了一间不到10平方米的小房间里,一张床、三张小桌子、几张小凳子、一把电扇几乎就是他们的全部家当。

  条件艰苦,工作忙碌,生活却充满了欢声笑语。除了打理好小家,陆芳芳还义务当起了扶贫工作队的炊事员,没有后顾之忧的谭平也得以全身心投入扶贫。

  除了协助工作队队长落实扶贫资金、为贫困户搞危房改造、新修道路、开展光伏发电项目建设、改造河道、水渠清淤等各项工作,谭平还负责资料打印和收集整理工作,并结对帮扶5户贫困家庭。

  罗战勇是谭平联系的贫困户,一家4口人,妻子经常生病,两个孩子在读书,全家收入靠罗战勇一人务工,虽然通过产业扶贫、健康扶贫等方式帮扶已于2017年脱贫,但如何帮助罗战勇一家不返贫,谭平还是要想不少办法。

  “我在外面打工,谭平会经常打电话给我,问我最近的情况怎么样,孩子的补助是不是发了,有什么问题需要帮忙。”罗战勇说,自己对于“非亲非故”的谭平非常感谢,最近谭平还帮他妻子联系到镇医院进行了身体检查,并安排住院治疗。

  谈起谭平小两口,新竹村支部书记刘胜利也是赞誉不断:“这对小夫妻,能吃苦,有爱心,真的是以村为家。遇到村里面有矛盾时,小陆还经常帮我们做村里妇女同志的工作,现在她跟村里的妇女都以姐妹相称,关系很融洽。”

  记者了解到,今年,新竹村计划脱贫53户175人,推进大小工程项目近10个,力图实现整村脱贫摘帽。面对目前的工作任务,谭平表示,作为一名驻村扶贫工作队队员,帮村民实现脱贫是自己必须打赢的一场新战斗。“我们已经做好了常驻的准备,如果有需要,我们会一直驻在村里,直至整村稳定脱贫,也希望我们的努力能为新竹村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他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聂晨静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重庆黔江:藤蔓长成致富茶
重庆黔江:藤蔓长成致富茶
名师引领 墨香假期
名师引领 墨香假期
西安:大山里来的“小小考古家”
西安:大山里来的“小小考古家”
河北隆尧:夏日荷塘引客来
河北隆尧:夏日荷塘引客来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31742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