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北京人艺年度新戏《玩偶之家》探寻真实人性
2018-07-20 20:33:2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7月20日电(记者白瀛)作为北京人艺年度新排大戏,易卜生名作《玩偶之家》20日晚在首都剧场首演。这一版演出中,一直作为女性觉醒代表的娜拉,将更多回归到人性层面。

  《玩偶之家》是挪威戏剧家亨利克·易卜生创作于1879年的一部社会问题剧,通过女主人公娜拉意识到丈夫海尔茂自私后出走的故事,展现了女性的觉醒以及理想与现实的差距,对中国话剧的诞生产生了巨大影响。

  今年是易卜生诞辰190周年,同时也是他的作品引进中国100周年。1918年,《新青年》以“易卜生专号”的形式,将他的作品带到中国舞台。

  曾被译为“娜拉出走”的《玩偶之家》一度被冠以“女权主义”“女性觉醒”的标签,而北京人艺的版本则旨在去掉这个标签。

  导演韩清说,此次排演重点在“人”上下功夫,娜拉首先是一个“人”,之后才是“女人”。“对于人性的探寻,让我们可以穿越上百年,找到与作者笔下人物的共鸣。”

  “曾经有人问易卜生,《玩偶之家》表现了什么,易卜生回答:‘我写的是人,我一直在我的戏剧里研究的是人。’这个戏表现的就是人在特定情境下的一种变化和追求。”娜拉扮演者孙茜说。

  此外,班赞导演的《丁西林民国喜剧三则》也于当晚在北京人艺实验剧场再次上演。该剧选取了剧作家、物理学家丁西林的三部短剧,将民国时的寻常百姓生活搬上了舞台,通过营造生活化的幽默,展现人与人之间某种神圣的联系。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郝多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北京平谷举行“甜桃王”擂台赛
北京平谷举行“甜桃王”擂台赛
中国少儿时装模特大赛在青岛落幕
中国少儿时装模特大赛在青岛落幕
“天坛公园开放百年展”开展
“天坛公园开放百年展”开展
首届平遥国际雕塑节开幕
首届平遥国际雕塑节开幕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111231567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