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长江源村话长江
2018-07-20 19:59:5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西宁7月20日电 题:长江源村话长江

  新华社记者马千里 骆晓飞 赵雅芳

  草原管护员闹布桑周,搬离长江源头已10多年,“人搬下来了,心还在山上。”

  “经常回山上看看,每次回去都要在沱沱河边静静地待一会儿。”抿一口酥油茶,闹布桑周口中有关“山上”的故事像流水一样舒畅、自然而真切。

  “山上是我们昔日的家园,也是长江的源头。我们搬下来十几年,山上的草长得好了,水也更干净了。我们的搬迁是值得的。”闹布桑周说。

  闹布桑周说的“山上”,是他出生和长大的地方——唐古拉山镇,今年44岁的他,30岁以前都在那里度过。

(大江奔流--来自长江经济带的报道·图文互动)(1)长江源村话长江

  这是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格尔木市唐古拉山镇附近的草原(6月30日摄)。新华社记者张宏祥摄

  唐古拉山镇是长江源头所在。由于高寒缺氧,气候恶劣,受超载放牧及气候变化等因素影响,生态曾经退化。过去,这里的牧民群众生活艰苦。

  2004年11月,响应国家三江源生态保护政策,包括闹布桑周一家在内的长江源头7个村128户牧民,离开了世代生活的草原,搬迁到了青海省格尔木市郊,从此,他们拥有了一个共同的新家园——长江源村。

  如今,走进长江源村藏式风格的大门,干净宽阔的村道、红顶白墙的院落映入眼帘。在村里的广场上,村民们时常围在一起谈天说笑,非常热闹。

  “取名长江源村,既有来自长江源头的意思,也寓饮水思源之意。”长江源村驻村第一书记秦大云介绍,目前,长江源村共有245户、568名村民。

(大江奔流--来自长江经济带的报道·图文互动)(2)长江源村话长江

  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格尔木市长江源村村民查毛吉在村里的广场上锻炼身体(7月4日摄)。 新华社记者张宏祥摄

  65岁的长江源村的老支书更尕南杰是当年响应搬迁的第一人。他在长江源头过了大半辈子的游牧生活,目睹了过度放牧带来的草原退化,经历了几十年的困难生活,也亲身见证了搬迁后城市便利的交通、医疗、教育条件给牧民生活带来的变化。说起10多年前的“背井离乡”,他不但不后悔,反倒非常欣慰。

  更尕南杰介绍,过去在山上时,一家人一年四季都住在帐篷里,靠养牛羊维持生计,一年人均收入不到2000元。搬迁下来后,政府不仅通过开展培训推动劳务输出、发展汽车维修和藏族服饰加工等后续产业,而且实施草原奖补以及生态管护公益岗位等政策,家家都有稳定可观的收入。

  “最重要的是,草原上鼠害少了,野驴、野马等野生动物多了,河道里也几乎看不到垃圾了,以前干涸的小河里又有水了。”更尕南杰说,和以前相比,看病、孩子上学都很方便,尤其是孩子上学条件的改善,直接影响了一代人。

  2011年,闹布桑周夫妻先后成为草原管护员,负责捡拾长江源头垃圾、巡查草原鼠害、火情,这让他们有更多的时间“回到”故乡。他们每次从“山上”回来,都要把“山上”的故事、草原的变化讲给孩子们听。

  闹布桑周说,给孩子们讲山里的故事,就是要告诉他们长江源头的变化,以后我们的子女也要继续保护那片土地、保护长江。

(大江奔流--来自长江经济带的报道·图文互动)(7)长江源村话长江

  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格尔木市长江源村长江源民族学校五年级学生文秀多杰(中)和同学们在操场上玩耍(7月4日摄)。  新华社记者张宏祥摄

  46岁的仁青措今年5月新开了一家超市,她给这个超市取名“格拉丹东综合超市”,因为搬迁之前,她从家里就可以看到长江的发源地格拉丹东山峰。这个经营藏服和日常生活用品的超市,开业仅两个月,就给她带来了1万余元的收入。

  “拿我们家来说,国家的草场补贴一年有3.6万元,当草原管护员有一年有2.1万元的工资收入,加上超市收入,生活越来越好。”仁青措说,大家手上都宽裕,村里的生意也好做。

  秦大云介绍,长江源村现有172名草原管护员、23名湿地管护员,每个月工资都是1800元。此外,全村外出务工的有75人,加上从事运输、汽车修理的人,长江源村现在可以说“家家有产业”。2017年,长江源村人均收入已经突破2万元。

  长江源村的变迁,是三江源生态保护实践的一个缩影。自2005年启动实施三江源生态保护和建设工程以来,国家在这一地区投入的生态保护和建设资金累计超过了180亿元。而随着生态保护项目的实施,三江源地区的生态环境呈现稳步恢复趋势。

  最新监测结果显示,三江源地区的长江、黄河、澜沧江干流流域水质优良,经絮凝、沉淀、过滤等常规净化处理即可供生活饮用;2017年,这一地区向下游输送水量超过600亿立方米。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郝多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北京平谷举行“甜桃王”擂台赛
北京平谷举行“甜桃王”擂台赛
中国少儿时装模特大赛在青岛落幕
中国少儿时装模特大赛在青岛落幕
“天坛公园开放百年展”开展
“天坛公园开放百年展”开展
首届平遥国际雕塑节开幕
首届平遥国际雕塑节开幕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111231566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