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上海浦东:“两岸桃”今夏首结硕果
2018-07-20 20:52:4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上海7月20日电(记者许晓青 黄扬)“清甜!多汁!咬一口,会有想念台湾的感觉。”台生原绍慈20日在上海浦东举办的“两岸情 两岸桃”开摘仪式上,从绿油油的桃林深处摘得好几个浑圆粉嫩的“两岸桃”尝鲜。

  经过数年精心栽培,来自台湾拉拉山的桃枝在上海市浦东新区大团镇园艺村的“海上桃花源”嫁接成功,今年7月首次结出硕果,20日上午正式开摘。

  2014年春天,来自台湾拉拉山的226枝桃枝经“小三通”抵达上海。在“复兴1号”等五个品种的桃枝抵沪后的第三天,上海市桃研究所的高级农艺师开始了一项不同寻常的嫁接工作。

  上海浦东大团镇是历史悠久的水蜜桃之乡,而拉拉山则是台湾家喻户晓的水蜜桃种植及旅游胜地。大陆农艺师日夜守护,把拉拉山的桃枝,嫁接到上海本地水蜜桃的主枝上,最终226支中有165支嫁接成功,存活率为73%。

  上海东元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促成了这片“两岸桃”从5亩扩种到50亩。按照上海本地桃树挂果经验,树苗成活后一般要等三四年才能结出硕果。于是经过数年栽培,直到2018年春天这片“两岸桃”在花季盛开,夏季首次成功挂果。

  据东元农业负责人介绍,首批“两岸桃”的个头大小比浦东当地传统的“大团蜜露”等偏小一些,但果肉更有弹性,汁水更加清甜。多名在沪台商、台生体验了“两岸桃”开摘全过程。

  原绍慈的父亲原俊杰一边在桃林里采摘,一边说:“我的外婆就是拉拉山人,我的少年时代,每逢暑假都到拉拉山品尝水蜜桃。实在没有想到,有一天能在上海品尝到‘家乡的味道’,希望这种和拉拉山有亲缘关系的‘两岸桃’今后在上海越长越好。”

  东元农业的园艺工作人员介绍,“两岸桃”目前依然处于挂果初期,在专家的精心呵护下,将控制产量、提升品质,批量上市将再行规划。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郝多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北京平谷举行“甜桃王”擂台赛
北京平谷举行“甜桃王”擂台赛
中国少儿时装模特大赛在青岛落幕
中国少儿时装模特大赛在青岛落幕
“天坛公园开放百年展”开展
“天坛公园开放百年展”开展
首届平遥国际雕塑节开幕
首届平遥国际雕塑节开幕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11123156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