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2022年北京冬奥会重点配套工程京张高铁东花园隧道贯通
2018-07-20 10:39:3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7月20日电(记者齐中熙)记者从中国铁路总公司获悉,2022年北京冬奥会重点配套工程、全国第一条智能化高铁——北京至张家口高铁东花园隧道20日顺利贯通。

  据施工单位中铁十八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东花园隧道位于河北省张家口市怀来县,全长4970米。该隧道紧邻官厅水库、康西草原、野鸭湖国家湿地公园等环境敏感地区,隧道大开挖、深基坑,施工技术难度大,环保、水保标准高。隧道最大开挖深度22米,隧道洞身位于常水位线以下3至5米。

  为攻克隧道施工难题,中铁十八局集团建设者与西安交通大学合作研发“自动控制降水与预警”系统,对隧道基坑降水进行实时监控。为保证无维护深基坑边坡的稳定性,中铁十八局集团同北京交通大学合作,实施“深孔测斜”监测项目,开发了边坡稳定性安全监控软件,填补了国内深基坑明挖隧道边坡稳定变形检测分析的空白。

  京张高铁正线全长约174公里,全线共设10个车站。高铁开通后,北京至张家口之间的旅途时间将从现在的3.5小时缩短至1小时之内,同步还将与大张(大同-张家口)、呼张(呼和浩特-张家口)两条高铁接轨,届时张家口将成为京津冀区域西北方向轨道交通新枢纽。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琼
相关新闻
  • 2022年冬奥会延庆赛区核心区规划出炉 打造“山林场馆”
    山林掩映之中,七条狭长的雪道从近千米高的山顶蜿蜒而下;山脚之下,全长1900米的雪车雪橇赛道蜿蜒回转……建筑景观无声息的融于一片自然山林之中。近日,北京2022年冬奥会延庆赛区核心区规划亮相。
    2018-07-06 07:46:15
  • 北京冬奥会“冰丝带”跃出地面
    伴随着最后一块顶板混凝土的浇筑完成,国家速滑馆工程跃出地面,如期完成地下结构施工。6月26日,用时155天,项目部完成了27万立方米土方开挖、2万吨钢筋绑扎、8.9万立方米混凝土浇筑、16.5万平方米模板支设以及2500吨劲性钢结构施工,用智慧、坚守和拼搏向外界诠释了“冰丝带速度”。
    2018-06-27 07:16:54
  • 冬奥会冰坛进入地上施工 建成后将成为我国首块标准冰壶冰场
    冬季运动管理中心综合训练馆“冰坛”本月16日正式完成地下结构施工,主体工程进入地上施工阶段。据介绍,综合训练馆预计于2019年年底完工并交付使用,将成为我国第一块标准冰壶冰场。
    2018-06-18 08:14:20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陕西合阳:生态屏障建设见效
陕西合阳:生态屏障建设见效
苗山银匠马贵兵:把银饰制作工艺发扬光大
苗山银匠马贵兵:把银饰制作工艺发扬光大
大学生志愿者在内蒙古治沙
大学生志愿者在内蒙古治沙
三维技术助力文物修复
三维技术助力文物修复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1711231538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