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展文物展文化展精神”北京云居寺举办晒经节
2018-07-18 21:57:1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7月18日电(张晓磊)为加大文物保护和文化传承,让珍贵文物活起来,北京房山云居寺文物管理处18日举办了以“展文物展文化展精神 新时代新担当新征程”为主题的第二届晒经节。

  晒经节活动自18日起,至21日结束。晒经节期间,云居寺三敬园特别展出了平时珍藏在文物库房中的石经、纸经、木经板、贝叶经等诸多文物经卷,游客可以近距离阅览,一饱眼福。此外,管理处还邀请了当地雕刻大师扮演刻经师傅现场演示石经刊刻、木经板印刷以及抄写纸经的过程,让游客感受云居寺佛教文化的广博与厚重。云居寺三敬园还设置了文保小课堂,由云居寺工作人员每天两次为游客讲解文物保护知识和云居寺历史文化,让游客对文物保护法和云居寺历史知识有进一步了解,提升大众在文物保护方面的法律认知和责任意识,为文物保护工作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2018年7月18日是农历六月初六。六月初六这天古称天贶节,民间又称“晒经日”。寺庵僧尼每年六月初六都会召集信众,将收藏的经卷拿出来翻晒,以利经卷保存,有“晒经度众生,功德大无穷”之意。

  在开幕式上,中国高校文物保护及志愿者公益团队向云居寺文物管理处捐赠善款,用于文物保护与文化传承;佛缘之路活动组向云居寺文物管理处捐赠百印祥福图。开幕式后,与会专家还就房山石经所蕴含的历史文化、书法艺术、学术价值等方面进行了研讨。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佳宁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暑期免费课堂进社区
暑期免费课堂进社区
暑假动起来
暑假动起来
葡萄熟了
葡萄熟了
光与影
光与影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31459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