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老赖大片”、失信彩铃、限制子女就读高收费学校 河北衡水治理“老赖”放“大招”
2018-07-17 21:43:2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石家庄7月17日电(记者张硕)为进一步推进执行攻坚,河北衡水市桃城区法院近来紧密结合自身实际,祭出一系列“大招”,执行利剑直指“老赖”,取得显著成效。

  7月初,衡水市桃城区人民法院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限制被执行人高消费及有关消费的若干规定》第三条第一款第七项规定,向辖区内的衡水第一中学、衡水中学实验学校等7所私立高收费学校发出司法建议,对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的子女就读高收费学校进行限制,同时附送了《致身为失信被执行人的学生家长的一封信》,督促失信被执行人尽快履行义务。

  衡水市桃城区人民法院副院长孔维国告诉记者,此举作为积极构建社会惩戒体系中的一项措施,其初衷在于最大限度给失信被执行人以警示,倒逼其尽快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使社会公平正义得以维护,绝非是限制孩子们接受教育的正当权利。

  据悉,桃城区法院的司法建议得到了上述7所私立学校的积极响应,现已有23名失信被执行人为避免孩子上私立学校受限,主动履行了共140余万元的还款义务。

  向辖区内的私立学校提出司法建议仅是桃城区法院精准执行攻坚“组合拳”的一部分。从今年7月起,桃城区法院采取新举措,在衡水市区各大影院播放影片前,都会先播放一部6分33秒的宣传片,100多名“老赖”大头照以及涉案信息被展现在大银幕上,老赖成了“主演”,“导演”则是法院。

  据介绍,这部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宣传片预计每月可达4000场次左右的曝光量,使“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惩戒体系更趋完善。

  除上述措施外,桃城区人民法院自今年四月起还以每周至少一次的频率开展以打促执集中攻坚专项行动,并于5月起联合三大通讯运营商推出了失信被执行人“专属彩铃”,当有人拨打“老赖”电话时就会听到提醒机主已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

  截至目前,桃城区法院执行完毕撤销彩铃31人次,执行款1160余万元。衡水市桃城区人民法院执行局局长宋文禹表示,即使失信被执行人更换号码,也会根据实名制将“专属彩铃”覆盖到新号码,让“老赖”无所遁形。

  多举措带来质的提升,“自我们从五月初采取这些措施以来,对‘老赖’形成了强大的舆论压力,不仅有一百多起案件的被执行人主动到法院和我们联系,而且其余大部分被执行人的态度也配合了许多,目前已经执结案件445件,涉案金额达10356万元。”孔维国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上合青年感受民俗
上合青年感受民俗
寄语慢递 问候未来
寄语慢递 问候未来
“书香丰南动车组”让书香无处不在
“书香丰南动车组”让书香无处不在
大学生李蕴洲和魏晋:用智能机器人实现梦想
大学生李蕴洲和魏晋:用智能机器人实现梦想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3140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