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书法教育的当务之急是“守正”
2018-07-13 08:45:27 来源: 光明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和手机势不可当的迅猛发展,广大书法教育工作者在键盘和触屏的夹缝中知难而进,推进了书法教育的逆势发展。但目前书法教育与实践中存在的一些问题,也值得我们注意。

    书法与书写虽有技术层面的联系,但本质不同,不能混为一谈。书写乃中文教学中一个组成部分,而书法则是一门跨系科的艺术,涉及哲学、美学、文学和艺术。书写是一种技能,而书法则是一种精神文化的全方位探索。以写代书,书法就降格为写技了。

    当下,书法的商业化和娱乐化倾向,也是时代使然,无可厚非,但不应以损害书法的文化传统和艺术价值作为代价。

    一些人对于书法传统的“离经叛道”,导致书法艺术价值和审美标准莫衷一是,趋于解构,广大群众觉得书法变得越来越看不懂。《光明日报》此前曾发问“书法的美学标准变了吗?”“当今书法艺术评价标准在哪儿?”表达了许多书法爱好者和书法教育工作者所共同关心的问题。海内外书法界对于书法之美,在仁智互见的同时,也应当对其哲学及美学的基本内涵具有相对统一的认识,否则既无益于获取书法理论与实践的真知灼见,亦无助于在全球各地教授书法,弘扬书艺。

    当前,社会上某些机构对于一些公众场合的所谓书法,蓄意炒作,指鹿为马。把只有幼儿习字水平,牙牙学语式的题词,吹捧为独具一格;把毫无章法、街头涂鸦式的涂写夸耀为气韵生动;把医用注射器喷墨,吹嘘为现代王羲之之作;甚至把具有裸露之嫌的涂抹行为,美化为标新立异。凡此种种,不是新潮,而是乱流,实乃对书法艺术的亵渎。

    汉字日益键盘化和触屏化,导致学生书写字迹潦草,不合规范,给学校考试电子阅卷带来很大困难,已经引起教育部门的重视。当今社会“草书”盛行,这同许多学生书写违规逾矩的现象具有一定的内在联系。笔者认为,书法教育应当以启功先生为楷模,坚持对楷书教学的重视,以楷为楷,楷则近本。不应弃楷崇草,对草书趋之若鹜,视为成名成家的终南捷径。在这一方面,学校加强早期楷书书法教育显得举足轻重。

    书法教育教的是书法,体现出的是做人。子曰,“诗言志”,其实,“书亦言志”;子曰,“仁者乐山,智者乐水”,其实,“仁者乐书,智者乐书”;子曰,“不学诗,无以言”,其实,“不学书,无以文”。而人人学书,应当成为我们这个时代社会文化的常态。子曰:“《诗》三百,一言以蔽之,思无邪。”其实,“书亦无邪”,也就是说,书法可以千姿百态,形形色色,但应当融洽和谐,赏心悦目,而不要光怪陆离,混淆视听,以假乱真。

    书乃仁道。广大书界同人,当以孔子为范,以启功先生为范,勠力同心,携手与共,沿着书法的正道上下求索。(作者:潘大安,系美国书法教育学会执行长,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州立理工大学英语系终身教授)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陈熹
书法教育的当务之急是“守正”-新华网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31123119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