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12日水星东大距公众可寻觅水星身影
2018-07-10 15:18:1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天津7月10日电(记者周润健)天文预报显示,7月12日天宇将上演水星东大距。如果空气透明度足够好,我国公众有望在当天日落后的西方低空寻觅到水星的身影。

  由于距离太阳太近,水星经常被湮没在太阳的光辉中,每年只有数次短暂的可观测机会,从而成为金、木、水、火、土五大行星中最难看到的一颗。只有等到水星和太阳的角距达最大,即大距时,公众才最有希望目睹水星。

  水星在太阳东边称“东大距”、在太阳西边称“西大距”。东大距时,可以在黄昏时分的西方地平线上方找到水星;西大距时,水星则在黎明时的东方低空出现。

  天文教育专家、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赵之珩介绍说,12日的这次东大距是水星今年的第四次大距,观测条件还不错。本次大距期间,水星在巨蟹座和狮子座天区之间运行,亮度在0.5等左右。

  赵之珩提醒说,如果大气透明度足够好的话,感兴趣的公众可尝试在12日日落后的西方低空寻觅水星的靓丽身影。“在此期间,水星附近只有明亮的金星和稍暗一些的恒星轩辕十四相伴。不过,水星受暮色影响,且出现时间短暂,观测起来不是一件易事,有兴趣的公众可以金星为参考,在金星右下方不远处的是轩辕十四,而轩辕十四右下方不远处的就是水星。”观测水星时要注意两点,一是要选择西方低空没有遮挡物的开阔处,二是要掌握好时间,因为日落后不久,水星会跟着太阳沉入地平线之下。

  看水星的机会不只局限于大距当天,天文专家还提醒说,从7月初开始一直到中旬,水星的观测条件都还不错。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佳宁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淮阳泥泥狗:远古走来的“活化石”
淮阳泥泥狗:远古走来的“活化石”
我国成功发射一颗北斗二号卫星
我国成功发射一颗北斗二号卫星
新疆:“空中草原”迎来旅游旺季
新疆:“空中草原”迎来旅游旺季
江西东乡遭洪水袭击
江西东乡遭洪水袭击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3104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