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共享经济”多样化:共享轮椅入院 患者医院双赢?
2018-07-05 08:04:41 来源: 广州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当今“共享经济”呈现多样化,见过共享自行车、共享汽车、共享雨伞,你见过共享轮椅吗?如今,在南方医科大学顺德医院(原“顺德区第一人民医院”)里,市民就可以享受到这一新事物带来的便利。

  昨日,记者从南方医科大学顺德医院了解到,该院成为新华网“健康中国”共享轮椅公共服务创新试点单位,也是广东首家开展该项目的公办医院。在本周,该院共享轮椅项目一期12辆共享轮椅及停放桩目前已投入使用。值得注意的是,市民只需打开App或小程序并通过电子支付就可使用共享轮椅,前2小时使用是免费的。

  体验:颜值高很智能 超出电子围栏会报警

  昨日,在南医大顺德医院门诊大楼外,记者看到已投入使用的首批12辆“高颜值”共享轮椅。记者了解到,共享轮椅选用了航天级铝合金车架,可承载150公斤人体体重;座背垫则采用了纳米抗菌涂层,可防止交叉感染;轮胎则采用一体注塑成型轮,免除辐条断裂的风险;为了方便打点滴的病患,共享轮椅右把手处还预留了吊针架。

  共享轮椅还很智能。据悉,项目方在医院范围内设置了电子围栏,当共享轮椅超出规定范围,智能锁就会报警,避免轮椅丢失,也保证使用对象的安全。

  记者体验了解到,在使用上,只要安装“共享轮椅”App或者微信小程序,注册后就可以使用了。据悉,共享轮椅押金费用为299元,使用结束后押金可以随时全额退还。

  在投放当天,就陆续有市民“尝鲜”使用共享轮椅。“很方便,节约了时间,不用等护士去开锁推车,自己就可以借轮椅给家人使用。”市民黎小姐告诉记者称,家人骨折送医,就尝试了共享轮椅的服务。

  “项目投放在本院的共享轮椅为无偿投放,预计未来还将投放更多共享轮椅。”医院负责人称,预计年底将再投放30辆共享轮椅。

  共享轮椅比医院服务更便利?

  需付费但前2小时免费 使用流程上更简便

  记者了解到,在收费方面,尽管项目方将共享轮椅无偿提供给院方,但市民使用轮椅要根据使用时长付费。据介绍,为了保障公共设施的公益性,使用共享轮椅的用户每天可以享有2小时的免费使用权限;超过2小时,每10分钟收取1元,每日最高封顶50元。

  而记者了解到,原有医院提供的轮椅服务在使用前需缴纳300元的押金,使用者不需要付费。

  南医大顺德医院相关负责人解释,根据门诊统计,一般市民使用轮椅的平均时长都在2小时左右,急诊使用时长则更短。“所以多数情况下,使用共享轮椅不会超过2小时,也就不用付费了。”

  作为公益项目,市民缴纳的费用将用在哪里?“费用将全部用在轮椅的生产、日常维护、清洁消毒等持续性工作上,以保障项目的基本运营。”医院方负责人称:“共享轮椅收取适当费用,也可避免部分人长期无故占用共享轮椅,防止公共资源被不当利用或流失的情况出现。”

  而在服务方面,该负责人表示:“过去借一辆轮椅,需要家属到前台或咨询处完成缴纳押金、登记个人信息等环节,然后还要等前台负责人去开锁、拿车,不仅耗时还增加劳动力。”引入“互联网+”的共享轮椅后,信息登记、借车、开锁、换车等环节都可以依托智能手机终端实现,更简单方便了。

  试水:“共享风”吹进医院 服务如何持续遇挑战

  记者了解到,南方医科大学顺德医院并非佛山首个在公共领域中引入“共享经济”的医院。在今年5月,佛山市妇幼保健院也引入了第三方“共享轮椅”服务。此前,还有广东医科大学附属妇女儿童医院(原“顺德区妇幼保健院”)就与一共享自行车企业合作,引进多辆共享自行车方便市民就医。

  据佛山妇幼保健院负责人介绍,为了随时能给来医院就诊孕妇、急重症等行动不便患者提供服务,在今年5月,该院与一家轮椅制造商合作,引入了6台共享轮椅入院供市民使用。“效果很好,几乎每天都能借走大半轮椅,有时候还一台难求。”院方负责人表示,共享轮椅在该院使用率非常高,服务效果较为显著。

  据悉,在使用上,也是通过智能手机终端操作;而在收费上,这一共享轮椅2小时内提供免费服务。超过2小时,按照每小时2元钱计费。

  据广东医科大学附属妇女儿童医院负责人表示,由于院址位于大良老城区,道路狭窄,周围商铺林立、酒楼、幼儿园遍布,行车难、停车难成为最为突出的问题。

  为了解决交通问题,当时该院与一共享自行车企业合作,在该院设置了共享单车停放点,而这一探索成为顺德首家引入共享经济的公办医院。据院方称,引入共享自行车在当时考虑到住大良城区的患者或者员工可以直接使用共享单车前往保健院,住其他镇街的患者或者员工可以把车放在保健院异地停车场或者其他有车位的地方,再使用共享单车接驳。

  尽管如此,这一探索效果似乎并不好。根据院方负责人表示,由于该企业共享自行车供应跟不上,导致这一车辆停放点可使用的自行车并不多,让使用效果打了折扣。

  记者观察:积极共享 医院看中背后划算“经济账”

  “共享经济”之风吹到了医院里,这还是一件新鲜事。记者观察发现,这些医院之所以引入这一“互联网+”的共享项目,是看中背后划算的“经济账”。

  以南医大顺德医院为例,据该院负责人称,一辆传统轮椅使用周期3年左右,购置成本500元,而根据医院体量,门诊急诊需要30台轮椅,那么每3年左右,医院要投入1.5万元购置轮椅,还不包括维护、管理的人力成本。“引入共享轮椅项目,重点是院方零投入。”该负责人称,该项目无偿引入医院,是为医院省下一笔支出。值得注意的是,引入共享经济新事物还能丰富医院服务形式、提高医院服务质量。

  记者了解到,在看到了“共享经济”带来的好处后,南医大顺德医院还将引入更多可共享的新鲜事物,包括门诊共享转运床、共享家庭医生医疗器材套餐等。记者观察到,尽管引入“共享经济”的在公共服务领域,但背后其实能完善医院的租赁体制,也能优化医院人力资源和资金投入。但是否能将“共享”优势发挥下去,还要看院方及运营方长期的管理。

  记者了解到,尽管为了提升服务质量,在医院公共服务领域中引入“共享经济”模式正成为一种趋势。但也有声音称,并非所有服务都需引入“共享经济”或“第三方”,但若引入,院方则要充分考虑医院自己能提供公共服务的短板。

  “医院作为非营利性公益机构,提供优质的公共服务也是自己的职责范围。”记者采访一名三甲医院负责人称,医院要根据自己的需求及病患满意度的反馈作为服务外包的基础,如在公共服务领域引入“第三方”,也要保证一定的公益性,这样才能发挥医院作为公共卫生机构的服务作用。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黄子宁 通讯员向江青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郝多
相关新闻
  • 今天,你“租”了吗?——共享经济加速渗透,深度改变你我生活
    大到住房、汽车、办公室,小到衣服、玩具、充电宝,只有想不到的,没有租不到的——租,作为一种生活方式渐成流行;租,看似小事却做成了大产业。
    2018-06-28 15:27:32
  • 租辆共享汽车,共享新经济新生活
    有数据显示,我国私家车平均每天每辆车闲置时间超过20小时。在盘活租赁牌照之外,业内人士认为,激活更多车辆的“沉默成本”可成为探索方向。一些租车平台已开始相应尝试,分时拼车、接力用车等模式浮出水面。
    2018-06-26 15:43:23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中国女排在天安门广场观看升国旗仪式
中国女排在天安门广场观看升国旗仪式
高温天 戏水漂流享清凉
高温天 戏水漂流享清凉
江苏连云港:开展海滩浒苔清理作业
江苏连云港:开展海滩浒苔清理作业
河北内丘:农旅融合助推乡村发展
河北内丘:农旅融合助推乡村发展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11123080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