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第31届非盟峰会关注一体化与反恐合作
2018-07-03 22:45:2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努瓦克肖特7月3日电 综述:第31届非盟峰会关注一体化与反恐合作

  新华社记者王松宇 邢建桥 张雪飞

  为期两天的非洲联盟(非盟)第31届首脑会议2日在毛里塔尼亚首都努瓦克肖特闭幕。在反腐主题的框架下,本届非盟峰会系列会议继续力推非盟改革及非洲一体化。法国总统马克龙出席本届峰会,并与非洲元首们进行会晤,释放法非就地区安全合作强化联系的信号。

  继续推进反腐败与一体化

  打击腐败仍然是本届峰会的主题。非盟委员会主席法基此前曾对媒体表示,非洲每年因腐败造成的损失高达500亿美元。专家认为,这笔钱如果用于投资,将大大减少非洲对外部援助的依赖。

  法基2日在记者会上表示,非盟反腐败尤其要打击非法资金外流。这需要政府和银行间达成共识,而非盟正在努力使各方达成该共识。法基认为,打击腐败首先必须提高反腐意识,增强反腐教育,并出台具体措施。

  非盟轮值主席、卢旺达总统卡加梅表示,将继续推动非盟早日实现财政独立,以力推非盟改革。他说,希望在2019年任期结束前能够继续推动建设非洲一体化“三大旗舰工程”——非洲大陆自贸区、非洲单一航空市场、非洲人员自由流动和商品自由流通。他敦促还未签署有关协议的国家尽快签署。

  2015年6月起,非洲启动非洲大陆自贸区谈判,非洲大陆自贸区建设逐步推进。本次峰会期间,南非、塞拉利昂、纳米比亚、莱索托和布隆迪签署了非洲大陆自贸区协议,签署协议国家总数升至49个,目前非盟55个国家中仅有6国未签署。

  萨赫勒五国与法国寻求强化反恐安全合作

  法基在峰会开幕式上强调,安全与稳定仍然是非洲大陆的重要关切。本届峰会召开前夕,位于马里的萨赫勒五国集团联合反恐部队总部遭袭。2日,法国总统马克龙出席峰会闭幕式,与萨赫勒五国集团就非洲反恐问题进行了重点磋商。

  2014年,法国启动“新月形沙丘”军事行动。在这一行动框架下,法国向非洲萨赫勒地区派遣约4000名军人,与当地多国军队协同作战,共同打击恐怖主义。

  随着地区反恐局势恶化和法军伤亡人数增多,法国转而主张推动非洲国家反恐能力建设。去年2月,萨赫勒五国集团成员马里、毛里塔尼亚、布基纳法索、尼日尔和乍得共同决定成立由5000人组成的萨赫勒五国集团联合反恐部队,共同应对萨赫勒地区日益严峻的恐怖主义威胁。

  峰会闭幕当天,马克龙通过声明强调,非洲国家是地区恐怖主义的首要受害者,并重申法国将与地区各国共同遏制萨赫勒地区恐怖主义。声明还指出联合反恐部队将重新部署。

  法基出任非盟委员会主席后,非盟一改与前殖民国家保持距离的主张,注重加强与外部伙伴联系。继去年欧盟-非盟峰会期间首次访问非洲多国后,马克龙本次再访非洲并出席非盟峰会闭幕式,成为1997年后首位访问毛里塔尼亚的法国元首。

+1
【纠错】 责任编辑: 常宁
相关新闻
  • 非盟峰会代表高度评价中非命运共同体
    非洲联盟(非盟)第31届首脑会议2日在毛里塔尼亚首都努瓦克肖特闭幕,与会代表对中国提出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给予高度评价。
    2018-07-03 14:44:07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塞上湖城 重构“城市之肺”
塞上湖城 重构“城市之肺”
雾里看花
雾里看花
青岛:海水浴场享清凉
青岛:海水浴场享清凉
全国铁路暑运拉开帷幕
全国铁路暑运拉开帷幕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30745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