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河南内乡:小小“联户组”成为撬动乡村振兴的新支点
2018-07-01 14:11:0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郑州7月1日电(记者李文哲崔明明)“有啥事,找‘组长’。”这句话已成了河南省南阳市内乡县余关镇子育村贫困户魏梅花的口头禅,她口中的“组长”就是她的联户组长李文创。

  丈夫去世后,魏梅花独自拉扯着3个孩子。“家里缺劳力,俺又不识字,以前有啥事就靠自己扛着。”她说,现在,大袋粮食搬不动、卖东西不会算账啥的都不用愁了,联户组离得近,组长带着组员都给帮忙。

  近年来,内乡县以五户为一组,组建由“党员干部、社会能人、致富能手”带动的联户组,激活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搭建起撬动乡村振兴的新支点。

  “俺以前好打个小牌,联户组长王建林没事就来讲政策、唠家常。俺们是叔侄,他讲话能讲到俺心坎儿上。现在俺养了羊,年前卖了8只,赚了钱,这又买了几只,还被评上了光荣户!”今年63岁的子育村贫困户王书敏说。

  怎么样让联户组真正发挥出作用?内乡县县长杨曙光表示,构筑治理单元只是第一步,确保其有效运行则要下大功夫。

  给联户组长颁发聘书、明确职责,建立培训制度;在联户组中评选“十星三美”户、“三带五联”模范组等荣誉称号,并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对长期工作不力、成效不明显的联户组长,根据实际情况取消资格……至此,小小联户组成了“一户得荣誉、全组都光荣”“一户有困难、全组有责任”的同进同退联合体。

  如今,内乡县16个乡镇288个行政村共成立联户组25493个,覆盖128661户514035人。在超过2.5万名联户组长的带动下,贫困户积极投身于香菇种植、山羊养殖等致富渠道,劳动力也纷纷外出务工或就近打零工增加收入。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全国铁路实行新列车运行图
全国铁路实行新列车运行图
草原奔马
草原奔马
【世界杯】葡萄牙队无缘八强
【世界杯】葡萄牙队无缘八强
【世界杯】再见,梅西
【世界杯】再见,梅西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3062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