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高温天气继续:南方桑拿 北方干热
2018-06-29 22:04:1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6月29日电(记者刘诗平)中央气象台29日18时继续发布高温黄色预警:预计6月30日白天,北方和南方一些地区最高气温为35-36℃,北京和河北部分地区可达37-39℃。从30日往后的10天里,华北中南部、江南等地将继续高温天气。

  据中央气象台预报,6月30日白天,北京、河北中南部、天津、河南中部以及湖南南部、江西南部、福建南部、广东北部和南部、广西西南部、海南岛等地最高气温35-36℃,北京和河北部分地区可达37-39℃。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牛若芸29日在中国气象局例行发布会上表示,6月30日至7月9日,华北中南部、江南等地多高温天气,部分地区最高气温37-38℃,局部地区可达39-40℃,强高温时段主要集中在7月4日至9日。

  中国气象局统计显示,6月1日至28日,全国大部地区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6月下旬以来,京津冀地区更是出现了极端高温。

  南北方同时遭遇的这一波高温天气,南方表现出来的是“桑拿天”,北方则是“烧烤”模式下的干热。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芳华表示,北方的高温主要是受到大陆上的高空暖脊控制,南方的高温主要是西北太平洋副热带高压的影响,均是受到暖性高压系统的控制。受到高压系统的控制区域盛行下沉气流,北方由于天气干燥,大气通透性很强,辐射升温明显。

  监测数据显示,这一波高温天气,华北平原的气温略高于南方。但由于南北湿度不同,每个人的体感温度并不一样。南方地区相对湿度高,给人以闷热的感觉;北方地区相对湿度低,给人燥热的感觉。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晓朋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世界最大铜鼓”亮相环江
“世界最大铜鼓”亮相环江
“壁画医生”敦煌受训
“壁画医生”敦煌受训
中国维和部队的海外故事
中国维和部队的海外故事
新华社国内照片一周精选
新华社国内照片一周精选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81123057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