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成都邛崃汉墓群出土西汉定敷侯私印
2018-06-28 18:59:4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成都6月28日电(记者童芳)成都文物考古研究院27日公布,在成都邛崃市泉水镇樊哙村发现四处古墓群,出土西汉定敷侯私印等珍贵文物。

  2017年7月至2018年6月,为配合当地产业园项目建设,成都文物考古研究院考古队对施工范围内的4处汉代墓群进行了抢救性发掘,共清理古墓葬近30座、窑址4座。

  据现场考古发掘领队龚扬民介绍,墓葬主要包括汉代土坑墓和汉代砖室墓,另含少量唐宋砖室墓,墓葬曾遭盗扰,人骨已严重腐朽。4座窑址中有3座结构完整,窑室、烟道、火膛、工作面等俱全,是认识和研究汉代制陶业的宝贵材料。

  此次发掘的墓地共出土文物200余件(套),包括陶器、铁器、铜器和银器。陶器有耳杯、罐、瓮等,铁器有刀、锄、饰片等,铜器有车马构件、带钩及货布和五铢,银器可辨者为印章。

  龚扬民说,出土文物中最重要就是这副银质印章套印(又称子母印),母印为麒麟钮,高约3厘米,麒麟立姿,昂首张嘴,胡须垂胸,肩生双翼。印面略呈方形,边长约2厘米,周边带框栏,内阴刻缪篆“刘越”二字。子印拱形钮略残,高约1.5厘米,印面略呈方形,边长约1厘米,阴刻缪篆“子仲”二字。初步判断印主人刘越字子仲,西汉定敷侯,汉高祖刘邦重孙。

  “定敷侯私印出土于邛崃,可能因为刘越为该支第一代侯,其私印代代相传,王莽篡位后该支避祸迁徙到邛崃,该印于东汉中晚期随葬于其后代墓葬中。”龚扬民说。

  此外,该墓地还出土了完整的画像砖15块,题材包括车马出行、宴饮、收获、盐井、楼阁等,反映了汉代社会生产生活各方面,是研究汉代社会日常生活和生产技术的宝贵材料。

  龚扬民认为,邛崃市泉水镇樊哙村汉墓群的科学发掘,对汉代墓葬序列的建立和完善,丧葬习俗、文化融合与变迁等方面的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1
【纠错】 责任编辑: 成岚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上海:老公房配上新电梯
上海:老公房配上新电梯
新疆薰衣草开镰
新疆薰衣草开镰
一座城的变与不变
一座城的变与不变
天空之眼瞰浦东
天空之眼瞰浦东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2990314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