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我国诚信建设已取得一些突破性进展
2018-06-17 15:03:0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6月17日电(李依凡)新形势下,诚信建设要找寻新的发展坐标,发掘新的发展动能,激发新的发展活力,使诚信建设更好地适应新时代。这是中国政法大学党委书记胡明日前在京举行的“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2018诚信中国发展论坛”上做主旨发言中提出的看法。

  “诚信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精神要求,信用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基石,是社会治理、公共管理的重要手段,是政府职能转变、推进‘放管服’改革的重要抓手。构建以诚信为核心的市场监管机制,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必然要求加快社会诚信体系。”胡明说,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大背景下,在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信用建设的情况下,我国诚信建设已经取得了一些突破性的进展。截至4月底,全国法院累计公布失信被执行人1054.2万人次,累计限制购买飞机票1114.1万人次,限制购买高铁动车票425万人次。市场监管总局累计吊销市场主体1848万户,公布经营异常名录457万户、严重违法失信企业万户。在法院公布的失信被执行人中,有近250万人慑于信用惩戒主动履行义务。

  胡明说,我国诚信体系建设问题和不足仍然存在。制约诚信建设既有认识上的不到位,也有努力上的不到位和方式方法上的不到位,一是不少地方共享平台还没有建起来,二是诚信信息没有能全量共享,三是“双公示”信息报送不及时。

  与会代表共同提出诚信建设事业发展倡议并宣读了2018诚信北京宣言,提出要携手各法学一流学科高校、法治实践部门以及所有致力于推动法学诚信一流学科建设发展的专家学者,共同探讨中国特色世界一流法学诚信学科建设内涵和标准,协同构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法学诚信学科体系、诚信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服务于全面依法治国,立德树人伟大战略,开辟诚信建设事业合作新时代。

  论坛由中国政法大学中国诚信建设研究中心联合诚信建设网共同主办。来自各地的政商学媒各界和各地诚信组织共同探讨了诚信建设事业的新思路、新路径、新模式。

+1
【纠错】 责任编辑: 唐斓
相关新闻
  • 重庆一高校诚信考试:无监考老师 18年无人作弊
    重庆工商大学试点诚信考试,自愿报名签承诺书;若有一例违规,所有参考者成绩作废;前天上午,重庆工商大学旅游与国土资源学院2016级旅游管理1、2班的89位同学集体走进了诚信考室,在无监考老师的情况下,完成了旅行社经营管理期末考试。
    2018-06-17 09:48:08
  • 新华网评:让个体诚信有力推动社会诚信
    个体诚信是社会诚信的基石。只有人人守信用、重承诺,才能在全社会形成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良好氛围,实现全社会的和谐繁荣和共同发展。
    2018-06-13 20:10:24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芝加哥举行国际瑜伽日活动
芝加哥举行国际瑜伽日活动
第十二届中国长春消夏节开幕
第十二届中国长春消夏节开幕
端午伞韵
端午伞韵
浓浓书香度假期
浓浓书香度假期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611229978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