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记者手记:感受汉诺威IT展之变
2018-06-13 11:14:4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德国汉诺威6月12日电 记者手记:感受汉诺威IT展之变

  新华社记者张毅荣

  电子音乐派对、工厂风格媒体间、各种酒水小食……目之所及,让人仿佛置身一场盛大的嘉年华,而非充满术语和交易的行业展会。

  2018年德国汉诺威消费电子、信息及通信博览会(汉诺威IT展)11日正式拉开帷幕。这一有着30多年历史的全球IT行业领军展会今年以全新形象亮相,折射出数字化时代展会行业之变。

  首先是举办日期的改变。自1986年从汉诺威工业博览会分离出来独立设展以来,汉诺威IT展以往每年都在3月举行,今年首次推迟至6月。德国初夏的宜人天气为室外活动提供了可能,除了数字经济、数字科技、数字对话等传统项目,新设的数字校园成为今年展会的最大亮点。

  数字校园旨在为数字化行业人士和爱好者搭建社交平台。200多家参展商选择露天搭台,展示最新产品技术。主办方德意志会展公司为此专门穿插安排了各类丰富的文娱休闲活动,营造洋溢青春活力的节日氛围。这也映衬出今年汉诺威IT展有别于其以往专业展会严肃形象的全新定位——“欧洲创新与数字化商务节”。

  德意志会展公司汉诺威IT展负责人奥利弗·弗雷泽说:“我们希望将工作和娱乐、商业和激情结合起来。”

  其次是参展的初创企业数量逆势增多。据了解,今年共有2800家来自全球70多个国家及地区的企业和机构参展,虽然总数不及往年,但其中初创企业数量从去年的约300家增长至今年的350多家。

  “对推动数字化变革的年轻群体来说,以往汉诺威IT展可能不那么‘酷’,”弗雷泽说,而今年展会设置了全新的“失败之夜”单元,邀请数字化领域的初创企业家在轻松友好的氛围中分享自己创业遭遇的挫折与走过的弯路。

  据了解,汉诺威IT展在2001年鼎盛时期曾创纪录地吸引过80万到访者。但之后参观人数却一路走低,到2017年跌至仅20万。

  分析人士认为,一方面,汉诺威IT展面临来自美国拉斯维加斯、西班牙巴塞罗那等地同类型展会的竞争;另一方面,IT行业本身代表的年轻化趋势和倡导的信息开放与获取便利等都对传统展会造成冲击。

  弗雷泽表示,全新亮相的汉诺威IT展将成为德国聚焦数字化的巨大机会。但此次改头换面能否为展会未来发展注入生机活力,仍有待观察。

  德国信息技术、电信和新媒体协会主席阿希姆·贝格认为,现代展会需要提供的远不仅仅是展位,“即使是在居家办公和网络会议越来越普遍的今天,面对面交流依然必要”。

+1
【纠错】 责任编辑: 韩家慧
相关新闻
  • 2018年汉诺威IT展全新亮相
    2018年德国汉诺威IT展11日开幕。这一全球IT行业领军展会今年以全新形式亮相,将自己定位为“欧洲创新与数字化商务节”。
    2018-06-12 10:13:28
  • 德国—中国中医药中心在汉诺威成立
      新华社德国汉诺威6月8日电(记者严锋 任珂)由中国中医药管理局认可的国家级海外中医药中心德国—中国中医药中心8日在汉诺威医科大学康复中心正式成立,并举行揭牌仪式。
    2018-06-08 21:57:24
  • 特稿:从汉诺威工博会看世界工业发展三大潮流
    在这场全球最大的年度工业展会上,以人为核心的人机协作、人工智能的自主决断能力以及智能物流吸引了大量目光,触发人们对今后工业及物流业发展趋势的灵感。
    2018-04-28 13:31:59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彩粽”迎端午
“彩粽”迎端午
“大鼓”出山
“大鼓”出山
把脉“渤海粮仓”促增产
把脉“渤海粮仓”促增产
巧手剪出“世界杯”
巧手剪出“世界杯”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8061298932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