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闻分析:意大利新政府对欧展现两面性
2018-06-13 12:55:0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6月13日电  新闻分析:意大利新政府对欧展现两面性

  新华社记者张伟

  近日,意大利新政府两大举动引发关注:在移民问题上与欧盟“唱反调”,拒绝接纳一艘载有600多名移民的救援船入港;明确表态无意退出欧元区,承诺降低债务水平。

  本月初,由五星运动和联盟党联合组成的意大利新政府宣誓就职,这是西欧首个民粹主义政党占主导地位的政府。欧洲舆论担心,意大利政府如果坚持推行其在财政政策和移民问题上的主张,将会与欧盟发生冲突,进而波及欧元稳定和欧盟改革进程。

  但不少分析人士认为,意大利民粹主义政党正逐渐调整此前一些立场,新政府的对欧政策将在国内政治和现实需要之间寻找平衡,展现出两面性。

  新政府的政治逻辑

  意大利新政府此次在移民问题上挑战欧盟,并不让人意外。此前,五星运动和联盟党达成一份长达58页的组阁协议,提出很多具体政策,其中不少与欧盟的立场相悖,包括移民问题。

  在移民问题上,两党主张打击非法移民、加速拘留和驱逐50万非法移民,同时要求其他欧盟成员国分担责任。在经济方面,两党提出增加财政和福利支出,同时削减税收;而欧盟主张意大利实施财政紧缩政策,赤字不得突破国内生产总值3%的上限。在外交方面,两党主张取消对俄罗斯制裁,把俄视为“愈加重要的经贸伙伴”,这也与欧盟对俄强硬立场不符。

  这一组阁协议反映出意大利政府当前所遵循的政治逻辑,即摆脱来自欧盟方面的束缚,争取更大政策空间,巩固选民基础。

  之前,意大利执政者并没有把欧盟和欧元视为“束缚”,而认为是促进意大利国内改革的“外部压力”。上世纪90年代,普罗迪担任总理时,曾以加入欧元区为目标,推动政府财政、养老金、劳动力市场等各方面的改革。但2009年欧债危机以来,经济低迷和移民涌入让意大利政治风向变化,尤其是疑欧的民粹主义政党抬头。德国《明镜》周刊文章认为,此次民粹势力在意大利的崛起主要源于居高不下的失业率和北富南贫的经济差异,意大利平均失业率为11%,而15至24岁年轻人的失业率超过30%。

  民粹主义政党把经济和移民问题归罪于欧盟和欧元:一是认为欧元限制了意大利政府的政策选择,被迫实施欧盟主张的紧缩政策,导致其难以走出危机和发展经济;二是指责欧盟移民政策让地处南欧的意大利独自承担外来移民压力。

  新政府的现实需要

  基于其政治逻辑,意大利新政府可能将推行一些与欧盟对抗的政策,这让欧盟深感忧虑。

  作为欧元区第三大经济体,意大利公共债务为其国内生产总值的130%,远超欧盟规定的60%上限。面对严峻的财政现实,新政府如果增加政府支出、提高政府负债率,可能面临破产,这将对欧元区金融稳定构成威胁。此外,与此前欧债危机中的希腊不同,意大利因为自身经济体量较大,普遍被视为“大而难救”。

  除了对欧元区的潜在威胁,意大利民粹主义政党还有可能联合法国国民阵线等其他欧盟国家的极右势力与欧盟对抗,在欧洲范围内助长疑欧情绪。

  当前,法国总统马克龙和德国总理默克尔正在制定欧盟改革路线图,定于在本月底欧盟峰会时对外公布,以进一步推动欧洲一体化进程。在这个关键时期,意大利新政府上台,为欧盟改革增加了更多不确定性。

  但有分析人士认为,意大利新政府上台后,也不得不面对现实,调整政策立场。当前债台高筑的意大利比以往更加依赖国际市场,如果意大利新政府违反此前一些承诺,会直接导致国际融资成本上升,引发金融市场动荡。

  意大利新政府虽然希望获得选民支持,但也不希望看到一场金融危机。意大利经济和财政部长乔瓦尼·特里亚近日表示,新一届内阁无意离开欧元区,政府的财政计划将聚焦降低债务水平。

  2015年,希腊激进左翼联盟上台执政时,曾坚决反对欧盟要求实施的财政紧缩政策,但最终不得不做出妥协,接受欧盟提出的条件,以获得救助贷款。

  可以预见,意大利新政府与欧盟在移民和经济问题上的争吵和博弈难以避免,但还不会全面闹翻。而对于欧盟来说,如何尽快推动实质性改革,应对成员国国内抬头的疑欧主义,更是关乎未来前途的大事。

+1
【纠错】 责任编辑: 卓越
相关新闻
  • 意大利新政府拒绝难民救援船登陆
      新华社罗马6月11日电继10日拒绝一艘难民救援船靠岸后,意大利新政府11日仍拒绝这艘难民救援船登陆。
    2018-06-12 13:07:16
  • 意大利新政府赢得议会两院信任投票
    意大利新政府6日赢得议会众议院的信任投票,因新政府5日已获得参议院信任投票,由总理孔特领导的新政府将可以开始运转。
    2018-06-07 10:45:58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彩粽”迎端午
“彩粽”迎端午
“大鼓”出山
“大鼓”出山
把脉“渤海粮仓”促增产
把脉“渤海粮仓”促增产
巧手剪出“世界杯”
巧手剪出“世界杯”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0671122979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