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我国首家“国家能源交通融合发展研究院”在华北电力大学成立
2018-06-10 20:36:2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6月10日电(记者高洁)新能源如何助力交通发展?交通未来发展需求如何引领能源的结构和模式演化?能源交通两大技术科技和产业领域的协同演进如何影响社会经济发展?为解决和应对这些重大科学问题与技术挑战,我国第一家国家能源交通融合发展研究院于9日在华北电力大学正式成立。近20位国内外院士专家担任研究院的咨询顾问委员会委员,将对研究院运营重点方向和保障措施提供战略咨询,为未来交通能源的发展贡献智慧。

  记者在成立仪式上了解到,国家能源交通融合发展研究院致力于推动能源和交通两大领域融合发展,将融合能源和交通两大战略性和基础性的经济、科技和产业领域,搭建政策决策支持、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规划、交流共享三个平台,破解能源交通领域内的改革发展难题等。

  研究院成立后将重点在交通专用能源系统(交通电源网络系统、交通能源变换系统等),能源驱动的新型交通系统(新能源汽车、智能道路系统、交通环境保障系统),交通引领的新能源系统(分布式交通供能系统、交通资产能源化、新型储能及能源变换系统),能源与交通的协同进化(交通能源一体化系统、交通能源互联网)等方向开展工作。

  中国工程院院士刘吉臻在报告中提到,新能源电力的规模化开发以及传统能源的清洁高效利用已成为当前能源革命的主题。加快能源转型、实现绿色低碳发展也已上升为国家战略。他围绕能源革命的背景以及国家战略路线图,详细阐述新能源电力系统的基本特征,以及新能源电力系统发展瓶颈与关键技术。

  据了解,研究院的咨询顾问委员会由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副主任曹健林担任主任。而首届专家委员会由来自“产学研用金”等方面近30位专家学者组成。研究院常设机构依托华北电力大学,院长由北京交通大学教授贾利民担任。

  实际上,我国的新能源与交通融合已经在路上,近几年新能源电动汽车蓬勃发展,源网荷协同等为能源与交通融合提供了巨大的发展空间。此外,光伏路面、铁路设施采能用能等交通资产能源化的应用,为新能源参与交通提供了更多的着力点与结合面。

  华北电力大学校长杨勇平表示,研究院将坚持问题导向的原则,建立多学科协同研究的组织体系和框架,加强智能电网和智慧交通、清洁能源和绿色交通等交叉融合课题的研究,在一致性、一体化方面做文章,在原创性、引领性方面下功夫,力争成为政策制定的策源地、决策实施的助推器,成为行业需求的提炼者,专业问题的解决者;力争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的重大突破。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佳宁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夏日荷韵
夏日荷韵
萌娃“奔跑”迎接人生第一场马拉松
萌娃“奔跑”迎接人生第一场马拉松
夏日漂流 乐享清凉
夏日漂流 乐享清凉
江苏海安:夏日插秧忙
江苏海安:夏日插秧忙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29647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