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从伐木工到护林员
2018-06-05 20:08:3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海口6月5日电 题:从伐木工到护林员

  新华社记者王丽婧、代超、王海洲

  位于海南省西部的尖峰岭,拥有保护完好的原始热带雨林,从滨海地带至1412米的主峰,垂直分布着8种植被类型,孕育了3000多种植物和4700多种动物,被称为“热带北缘生物物种基因库”。

  53岁的刘大业日常的工作是在这片雨林中穿行。每个月不少于22天,行程近百公里。在行进中他要注意是否有偷猎者的踪迹、排除森林火灾隐患、知悉动植物的情况,同时对环境进行监测,维护这个“绿色王国”的自然和谐。

  “现在从事这份工作,有点赎罪的感觉。”刘大业说,“经历从伐木工到护林员的角色转换,我们的心理都发生了一定的变化。”

  60年前,这片壮美的热带雨林是一个森工采伐企业的所在地。当时这家森工采伐企业是海南八大企业之一,高峰时期有近6000名员工。这些工人努力工作,为全国各地的建设工程输送木材。

  刘大业说,“当时国家需要搞建设,需要优质的木材”,只是采伐的方式现在看来不免太过粗放。

  刘大业回忆,当年森工采伐企业下属的7个林场,采用“中心开花”和“拔大毛”的方式采伐。这种采伐方式,使得尖峰岭主林层次遭到严重破坏,采伐后很难恢复。

  刘大业带记者去看一辆满是铁锈的老式卡车。这辆车厢长3.6米的车,却可以装下13米长的木材,保证雨林里优质的木材能顺利运出去,是林场往日繁忙情景的见证。随着这里停止木材采伐,这些车被废弃了。

  随着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绿色发展成为趋势,这些珍贵的天然林资源被保护了起来。1993年,尖峰岭全面停止天然林商业性采伐,伐木工人放下手中的斧头、锯子等,退出这片森林。1998年,海南省开始实施国家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2000年,刘大业回到这里,成为护林员,这一干就是18年。

  回首18年的护林员生涯,刘大业说自己每一次雨林穿行,都像一场未知的探险。

  热带雨林地形复杂,天气多变,通信困难,对讲机、望远镜、水壶、手电筒等,是护林员每次巡山时要备好的基本装备。在雨林中穿行时被蚂蟥、蚊虫叮咬是“家常便饭”,还可能遭遇毒蛇、毒蜘蛛等的“袭击”。

  不仅自然界中的危险要时刻留心,护林员还会面临惊险场面,比如和盗猎者正面交锋等。

  有一次,两个盗猎者骑着摩托车闯入刘大业所在的辖区。当时在关卡值班的刘大业一把夺过盗猎者的猎枪……刘大业说那个时候自己完全忘记了害怕,“当时的想法,就是一定要把这个盗猎分子绳之以法”。

  记者问他工作辛苦吗?刘大业说:“当然辛苦,但看到我们的保护成果越来越大,心里是高兴的。”

  据尖峰岭林业局统计,从1996年到2017年,尖峰岭国家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区热带天然森林面积净增加近6万亩;覆盖率增加4.61个百分点,森林蓄积量净增165万余立方米。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笑冬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开往梦想的“高考专列”
开往梦想的“高考专列”
河北衡水:快乐减压迎高考
河北衡水:快乐减压迎高考
也门萨那防控霍乱
也门萨那防控霍乱
武义:芒种时节农事忙
武义:芒种时节农事忙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29417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