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平潭两岸同胞共同家园建设如火如荼
2018-06-05 14:44:0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福州6月5日电(记者 吴济海、宓盈婷)28岁的台北小伙廖哲纬,半年前受朋友之邀来到平潭创业。如今,站在北港村明亮的“石头屋”里,被海风吹得皮肤稍黑的他满怀憧憬地说:“在这里和伙伴们一起创业很有趣,在可预见的未来,我打算留下来。”

  6月初的平潭,草木葳蕤,气温渐高。行驶在平潭的公路上,崭新的办公楼和闽南特色的住宅区让人目不暇接;路旁的挖掘机、塔吊正施工作业;澳前台湾小镇内,工人推着高高摞起的货箱匆匆往出口奔去。这一切,都在向初来乍到的记者们传递蓬勃的发展活力。

  为让媒体直观全面感受大陆改革开放40年的发展成就,讲好“两岸故事”,北京市台联6月1日至8日组织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人民日报海外版、中新社、中国台湾网、香港中评社、台湾《旺报》等两岸暨香港媒体记者赴苏浙闽,开展“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媒体行”采访活动。4日,20余名记者来到平潭采访。

  平潭位于福建省东部海域,是大陆距离台湾本岛最近的地方。因地理位置和气候等原因,这里长期发展落后,很多人外出谋生。

  近几年来,《平潭综合实验区总体发展规划》获得批复、福建自贸试验区平潭片区设立、《平潭国际旅游岛建设方案》出台等一系列重大利好直接推动了平潭的跨越式发展,平潭成为两岸同胞投资兴业的热土和共同家园。

  廖哲纬的台湾朋友们看中平潭的机遇,怀着创业梦想跨海而来。2016年3月,他们开始在平潭北港村运营“石头会唱歌”艺术聚落。

  北港村的传统房子是由石材建成的石头厝建筑群,可以躲避台风侵袭,独具特色。廖哲纬的朋友们首次来这里时,被石头厝所吸引,于是从当地村民的手里租下石头厝院落,开始打造集民宿、文创、伴手礼等于一体的艺术聚落。

  2017年底,应朋友邀请,在台北一家公司做市场调查的廖哲纬决定过来看看。看过后,他选择留了下来。

  “平潭处于开发期,潜力大。跟台湾相比,在这里做文创有很大机会。”廖哲纬说,平潭对台青创业的政策支持,也是吸引他选择在此和伙伴们一起创业的重要因素。

  “石头会唱歌”艺术聚落装饰着各类文创产品,风格清新。廖哲纬介绍,聚落现由12位年轻人共同运营,台湾和大陆青年各占6人。20间住房在旅游旺季基本客满。他说,希望能在平潭孵化出成功的民宿运营模式,以后复制到大陆其它区域。

  廖哲纬指着北港村错落有致的石头厝说,他们希望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带动当地更好发展。他介绍,北港村以前年轻人多外出,村里剩下的是“老人与海”。现在,文创和民宿的发展,为北港村带来了更多游客,本地年轻人开始返回北港。

  离北港村不远处的平潭台湾创业园,已成为中小微企业的热土。

  台胞陈孟邦2015年4月在平潭注册成立的宗仁科技(平潭)有限公司,这几年在平潭实现了快速发展。

  宗仁科技营运经理仲维续拿着薄薄的芯片向记者介绍,这家主要从事芯片研发制造的企业,2016年3月开始运营,当年营业额不到1000万元(人民币,下同),2017年营业额突破2000万元,今年有望达到4000万元。

  仲维续认为,公司能实现快速发展,除了稳定拓展客户外,还得益于平潭的创业支持和科技奖励政策,有效降低了企业成本。目前,公司已把研发团队从深圳搬到平潭。企业员工也从公司成立时的不足10人增长到近40人。

  近年来,平潭台湾创业园在硬件设施和服务配套方面加快建设,力争为创业者提供便捷、专业的服务,吸引了众多机构企业入驻。

  据平潭自由贸易区两岸发展有限公司介绍,截至今年5月15日,台湾创业园合计签约入驻机构395个,其中台资企业79家;2017年园区企业总产值25.3亿元,全年完成税收4.1亿元。

  平潭的良好创业经商环境和发展潜力,让企业对未来充满信心。

  “未来,我们公司将力争在平潭建立起芯片设计、生产、测试和封装的整条产业链。”仲维续说。

  据介绍,今年平潭台湾创业园将继续加大招商力度,持续改善创业环境。

  根据规划,环岛公路、平潭海峡公铁两用大桥等基础设施正在加紧建设。随着这些项目的竣工,平潭与福州等地的距离将大幅“缩短”,岛上交通也将更加便捷。

  “公路修好后,人们旅游更方便,也会有更多人来体验民宿。”廖哲纬说,“石头会唱歌”艺术聚落租赁期限签约10年,“我们对这里有信心。”

  廖哲纬去年底来平潭前,从未踏足大陆。这半年来,他已经去过福州、厦门、广州及云南等地,感受大陆各地的发展面貌。

  “来之后,发现大陆与我之前想象的不一样。大陆发展太快,需要亲眼去看、去体会。”谈及来大陆半年的感受,他说,“这也是我回台湾时,跟我的朋友所说的,一定要亲自去看看。”

  据介绍,第七届共同家园论坛将于6月6日至8日在平潭举行。数百名两岸嘉宾将围绕两岸民宿产业发展、青年创业等展开交流,推动两岸青年共同融入平潭国际旅游岛和两岸共同家园建设。

+1
【纠错】 责任编辑: 程瑶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也门萨那防控霍乱
也门萨那防控霍乱
武义:芒种时节农事忙
武义:芒种时节农事忙
杭州开启新一轮降雨模式
杭州开启新一轮降雨模式
河北衡水:“变废为宝”显创意
河北衡水:“变废为宝”显创意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06911229397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