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研究表明我国共有传统代茶饮植物759种
2018-06-01 20:02:4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昆明6月1日电(记者岳冉冉)中科院研究人员通过调查和文献梳理发现,我国共有传统代茶饮植物759种,22个省区市有使用代茶饮的文化传统。代茶饮的保健药用功效多为清热、解毒、止咳。该成果近日发表在国际期刊《民族药物学》上。

  论文第一作者、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付瑶博士介绍,我国茶饮中除了使用茶这种植物外,还大量使用其他代茶植物。这些代茶饮品历史悠久,多有保健及药用功效。

  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民族植物学研究团队对40年发表的260篇论文及对代茶饮市场进行梳理调查后,对我国各地区、各民族代茶饮植物进行了系统盘点。

  付瑶说:“我们梳理出了中国传统代茶饮植物有759种,其中以豆科、菊科、唇形科植物居多;代茶饮以草本植物为主,且利用叶片的居多;我国有22个省区市,以及包括汉族在内的15个民族有使用代茶饮的文化传统;代茶饮的保健及药用功效有30余类,多为清热、解毒、止咳。”

  通过对文献的分析,研究团队筛选出了提及频率较高的29种代茶饮植物,常见的有:苦丁茶、菊花茶、金银花茶、蒲公英茶等,它们的保健药用功效被研究关注较多,且有确凿的现代药理学证据支持。

+1
【纠错】 责任编辑: 邱丽芳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青岛:花满岛城待宾朋
青岛:花满岛城待宾朋
日落特拉凯
日落特拉凯
空军首支歼-20部队开展多型新机编队协同战术训练
空军首支歼-20部队开展多型新机编队协同战术训练
寻找“三点半”难题的破解之道
寻找“三点半”难题的破解之道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925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