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两岸合创《阿搭嫂》融合高甲、客家、歌仔三戏种
2018-05-31 20:49:0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台北5月31日电(记者 贾钊、陈键兴)记者31日从台湾戏曲学院台湾青年剧团了解到,由两岸艺术家和青年学生联合创作的戏曲作品《阿搭嫂》,将同台呈现高甲戏、客家戏和歌仔戏三种传统戏曲形式,于6月1日至3日登上台北城市舞台剧场。

  据了解,此剧原为高甲戏,由厦门市台湾艺术研究院院长曾学文编剧,曾获“中国戏剧奖·曹禺剧本奖”。此次改编上演,由梅花奖得主、厦门金莲陞高甲剧团团长吴晶晶与台湾戏曲学院客家戏老师李文勋、歌仔戏老师邱秋惠领衔主演,台湾青年剧团80多名师生参演。

  “阿搭嫂”是闽南传统社会形容那种“爱管闲事”、好打不平却时常不被理解的人。曾学文表示,“但行好事,有难相帮”是中国人的古训美德,这种价值观在两岸之间也是共通的。台湾和闽南在文化上没有隔阂,戏曲中反映的家长里短和日常生活的“乡土味”表演更能引发共鸣。

  曾学文认为,三个戏种同台演出的关键,是不同音乐系统之间的混合编排,目前呈现的效果超出预期,未来值得进行更多尝试。

  据介绍,两岸艺术教学的串联也是此次合作的一大亮点。2017年2月,吴晶晶率团到台湾戏曲学院进行表演教学。今年1月,厦门又专门为台湾青年剧团举办了为期一周的“闽南传统艺术种子培训”冬令营。

  台湾戏曲学院校长张瑞滨表示,此次联合制作是为了更好地培养年轻戏曲人才,期待两岸的传统戏曲艺术共同精进,增强多元化和趣味性,在娱乐多元化的当下增强传统戏曲的竞争力。

+1
【纠错】 责任编辑: 董一秀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寻找“三点半”难题的破解之道
寻找“三点半”难题的破解之道
航拍黄河壶口瀑布
航拍黄河壶口瀑布
上学梦何处安放——叙利亚女孩阿明娜的危楼生活
上学梦何处安放——叙利亚女孩阿明娜的危楼生活
有才!护士中药作画
有才!护士中药作画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9203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