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研究认为大气二氧化碳浓度增加可致大米营养降低
2018-05-24 10:28:4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华盛顿5月23日电(记者周舟)美国《科学进展》杂志23日刊登的一项研究成果显示,大气中二氧化碳浓度的增加可能让大米中B族维生素和蛋白质等营养元素的含量降低。

  澳大利亚、美国、日本和中国研究人员组成的国际研究团队选择了18种常见水稻品种,在实验种植中模拟本世纪末大气二氧化碳的估计浓度水平。研究人员在稻穗上方30厘米处安装特殊塑料管以调控释放二氧化碳,监测其浓度变化可能对大米营养造成的影响。

  结果发现,大米中维生素B1、B2、B5、B9的含量平均减少了17.1%、16.6%、12.7%和30.3%。此次实验结果也证实了此前一项研究的结论,即高二氧化碳浓度条件下,大米中蛋白质、铁和锌的含量也有所下降。

  论文共同作者、美国农业部适应种植系统实验室植物生理学家刘易斯·切斯卡说,B族维生素含量的降低,可能与高二氧化碳浓度条件下植物中氮含量下降有关,而二氧化碳浓度升高增加了大米中碳水化合物的含量,降低了蛋白质和矿物质的含量。

  研究表明,并非所有水稻品种都会受到影响,因此未来研究人员应致力寻找营养成分不受大气二氧化碳浓度变化影响的品种。

+1
【纠错】 责任编辑: 徐宙超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美国海军举行特技飞行表演
美国海军举行特技飞行表演
云南大理森林火灾明火扑灭
云南大理森林火灾明火扑灭
河北石家庄:皮影艺术进校园
河北石家庄:皮影艺术进校园
广东珠海在建第一高楼主体封顶
广东珠海在建第一高楼主体封顶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2880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