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专访:打造中纳命运共同体——访中国驻纳米比亚大使张益明
2018-05-19 23:03:5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温得和克5月19日电 专访:打造中纳命运共同体——访中国驻纳米比亚大使张益明

  新华社记者吕天然 吴长伟 姚远

  中国驻纳米比亚大使张益明近日在纳米比亚首都温得和克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中纳合作成果丰硕,两国将通过“一带一路”建设,打造中纳命运共同体。

  张益明说,中国在纳米比亚1990年独立翌日便与其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建交28年来,中纳两国和两国人民肝胆相照、砥砺同行。中纳全天候友谊历经国际风云变幻的考验,历久弥新,各领域务实合作结出累累硕果。

  他说,中纳建交后,双方高层交流频繁。2018年3月,纳米比亚总统根哥布访问中国,两国元首将两国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双方各领域务实合作进入“快车道”。中纳双方在推进联合国安理会改革等一系列重大问题上密切协调,在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相互支持,共同打造守望相助、历久弥新的传统友谊。

  他表示,纳米比亚矿产丰富,牛羊肉、海产品和旅游资源等闻名世界,两国互补优势明显,双方在矿业、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制造业、旅游业、投融资等领域合作潜力巨大。目前,中国对纳米比亚累计投资接近60亿美元,还帮助纳米比亚开发人力资源,建设道路、机场、住房、医院和学校等基础设施。

  张益明说,中纳人文领域合作也亮点纷呈。两国十多对省市缔结了友好关系,两国政府、议会、政党和地方政府等各层级交流互访不断。目前,中国累计向纳米比亚派出十一批医疗队,纳米比亚大学孔子学院拥有11个教学点800多名学生。此外,中国每年有多个文艺团组访问纳米比亚。纳米比亚每年有近200名各界精英和数十名留学生赴华培训或留学。今年3月,纳米比亚留中同学会正式成立。

  张益明说,纳米比亚战略地位重要,社会治安好,政局稳定,资源丰富,未来发展潜力巨大。区位优势突出的纳米比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中方将进一步推动两国政策沟通和发展计划对接,帮助纳米比亚实现工业和农业现代化,解决贫困和失业问题,促进两国“民心相通”。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侯强
专访:打造中纳命运共同体——访中国驻纳米比亚大使张益明-新华网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21122857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