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建二局三公司:打造英雄故里百花村 践行红色使命
2018-05-10 17:16:24 来源: 中国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5月3日,中建二局三公司及北京中建地产中建城项目的45名志愿者们带着他们的主题“打造英雄故居百花村”再次走进了革命老区——苏庄村。

  苏庄村是一个有着光荣革命传统的老区村,座落于唐山市丰润区火石营镇,地处丰润东北部的腰带山北麓、还乡河南岸,依山傍水,是个美丽僻静的小山村。80年前,这里组建了冀东地区第一支人民军队,打响了冀东抗日暴动的第一枪。同时,炼狱般遭遇过硝烟、弹雨、火海侵蚀的苏庄,也涌现出了一批诸如苏林燕、苏连存等革命先烈,留下了亘古以来国人的“士”的民族气节,谱绘出了一段段让人肃然起敬、可歌可泣的英雄旋律。

  图志愿者们栽种花苗

  如今的苏庄村,民风憨厚质朴,安定祥和。但由于地处偏僻,基础设施落后,缺乏经济产业结构的支撑,小小的村庄略显贫瘠,也缺少了她依山傍水间应有的姿色。中建二局三公司及北京中建地产中建城项目的45名郭明义爱心团队志愿者们携手花儿开遍英雄山野的憧憬,在山村间精心种下了1000株月季和500棵梅花花苗。“这花可真漂亮,这村里以后要像公园一样哩。”93岁抗战老党员庞君华在志愿者们种花时激动地说。村民们也都喜笑颜开,舍不得去碰触花儿的一枝一叶。

  图志愿者在清理河岸垃圾

  种完花苗,志愿者们一行来到还乡河畔,清理起了河岸上的垃圾。“这么漂亮的河,应该让她美的纯粹些。”一名志愿者说。

  郭明义爱心团队成立于2013年5月4日,多年来,志愿者们每年都会多次组织对唐山市丰润区火石营革命老区开展帮扶活动,积极参与社会捐助和各项公益活动。在坚持物质帮助、精神帮扶的情况下判断服务对象的不同需求,根据需求提供特定精准帮扶,党员一对一帮扶,从自身的企业选择为村民提供可以就业的如保洁、保安等岗位。已经形成了独特的企业联系政府并带动社会的“1+1+n”帮扶模式,为践行央企责任,奉献社会爱心开创了新思路。

  图志愿者们在倾听抗战英雄事迹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志愿者们追寻红色足迹,参观了英雄故居,听取英雄后人讲述英烈事迹,感受国难时期英雄人物的精神信仰,反思和平年代我辈的砥砺奋进之必要。

  在距离苏庄村不远的潘家峪惨案遗址,志愿者们被老者的真实讲述深深触动。

  图老者在讲述潘家峪惨案

  潘家峪是抗战时期的堡垒村,冀东抗日根据地的中枢,同时也是抗战时期日军首次施行“三光政策”的目标地点。农历1940年腊月28日,村民们都在准备过年,一夜之间家破人亡,疯狂扫射、火烧千余百姓,焦尸遍野、枪挑妇孺、烧杀抢奸淫掳掠,暴行延续至次日晚7时许,1500多人的村庄有1230人被杀害,火烧房屋1235间,儿童妇女658人被杀害,23户被杀绝。

  图代表们向惨案受害同胞们敬献花篮

  志愿者们表情凝重,向受害同胞们鞠下了深深的一躬。北京中建地产公司代表人及中建二局三公司代表们向惨案受害同胞们敬献花篮,并在党旗下郑重宣誓:“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

  图志愿者们在项目书记王一江的带领下向党旗郑重宣誓

  “我们作为年轻的一代要坚持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学习与继承老一辈的优秀品质,做到自强不息。”志愿者姜鑫说道。

  此次活动中建二局三公司及北京中建地产公司中建城项目以进一步巩固提升青年志愿服务品牌,引领项目广大青年志愿者牢记使命为目的,展示着国企担当,践行着“中建人”的社会责任,贡献着企业的青春力量。(通讯员 魏松 闻江 王一江)

  (免责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刊发或转载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1
【纠错】 责任编辑: 邵紫晖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特朗普迎接从朝鲜返回的三名美国人
特朗普迎接从朝鲜返回的三名美国人
杭州华南虎三胞胎满三个月 呆萌可爱
杭州华南虎三胞胎满三个月 呆萌可爱
河北大学生体验当“白衣天使”
河北大学生体验当“白衣天使”
皖赣铁路江西乐平段进行机械化作业
皖赣铁路江西乐平段进行机械化作业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692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