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美国退出伊核协议损人不利己——访伊核协议美方谈判专家理查德·奈菲尤
2018-05-08 14:40:1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华盛顿5月7日电  专访:美国退出伊核协议损人不利己——访伊核协议美方谈判专家理查德·奈菲尤

  新华社记者刘晨 胡友松

  “伊核协议当然不完美,但是它能有效阻止伊朗发展核武器,美国如果在没有更优选项情况下退出协议,将给自身及中东地区国家带来不利影响。”哥伦比亚大学学者、伊核协议美方谈判专家理查德·奈菲尤近日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

  奈菲尤认为,这一协议将伊核力量的发展置于国际机构监督即“高透明度”的管控之下。

  美国总统特朗普一直不满奥巴马政府推动达成伊核协议,指责伊朗违背协议精神,扬言美方要退出这一“最糟糕协议”。奈菲尤对此表示,伊朗“毫无疑问一直在遵守协议”,“只有在拿不出确凿证据时,你才会谈论违背协议精神”。

  奈菲尤曾在美国国务院任职,并以美方制裁领域专家身份参与伊核协议谈判。奈菲尤说,包括他本人在内的许多美国人都不认为伊核协议是完美的,但是一旦退出协议,美国政府将会发现“很难再达成一项更合美方心意的替代计划,毕竟目前伊朗政府只准备好走到这一步”。

  奈菲尤指出,特朗普及其幕僚团队对伊核协议的所谓不满恐怕更多只是借口,其实质是对伊朗政府的敌对态度,“毕竟从20世纪70年代末的‘人质危机’到近年来‘恐怖组织’在中东地区扩大势力范围,美伊关系在几十年里一直不愉快”。

  特朗普此前以伊核协议存在诸多漏洞为由,将5月12日定为修改伊核协议的最后期限,威胁如果届时美方没有得到满意答案,将退出协议。5月7日,特朗普在其社交媒体账户发文说,将于5月8日公布他对伊核协议的“最后决定”。

  奈菲尤认为,特朗普政府提出修改协议的要求缺乏诚意,只是希望通过修改协议条款得到一个更加有利于自身的协议,然而对伊朗而言并无明确好处,“修改协议的最佳方式应该是美国在遵守协议的同时以积极方式处理存在的问题”。

  他认为,特朗普政府退出伊核协议并恢复对伊制裁无疑会造成多输局面:对中东地区而言,伊朗重新发展核武器几率增大,地区核安全风险升级,地区国家或考虑发展核武器以增强自身安全保障;对美国而言,其在国际社会的诚信无疑会受到严重影响,与欧洲盟友关系也将受损。

  如果特朗普决定退出伊核协议,“美国无疑将面对一个高风险与高压力的时期,”奈菲尤说,“而我不认为他们有能力应对由此产生的后果。”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杨婷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探测器眼中的火星
探测器眼中的火星
强降雨来袭 广东多地暴雨预警
强降雨来袭 广东多地暴雨预警
新疆遭遇寒潮天气
新疆遭遇寒潮天气
加紧制造蒙华铁路轨排
加紧制造蒙华铁路轨排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28008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