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在岗一分钟,负责六十秒——加格达奇火车站运转车间二班10个字的31年坚守
2018-05-01 18:21:4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哈尔滨5月1日电 题:在岗一分钟,负责六十秒——加格达奇火车站运转车间二班10个字的31年坚守

  新华社记者王君宝

  31年前,加格达奇火车站运转车间二班总结提炼了“在岗一分钟,负责六十秒”的班组精神,成为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新时期“火车头”精神之一,享誉全路。31年后,当年的精神是否传承发扬,又有哪些新的故事?

  “一分钟”产生“一面旗”

  加格达奇站地处嫩林线、伊加线交汇处,是大兴安岭林区重要的交通枢纽。这个站坐拥7条到发线、7条编组线,每天车流滚滚,来回往返。

  1987年的一天,运转二班的一位扳道员急着回家,执行调车作业时盲目显示信号,差点造成调车机与进站机车正面冲突,幸亏被同事发现及时防止。

  在班组分析会上,大家你一言我一语热烈讨论。有人说:“眼瞅着还有1分钟就要交班了,但不要小看这1分钟,事故都是在瞬间发生的。”有人说:“和车轱辘打交道,注意力必须始终高度集中。一句话,只要在岗干活,一分一秒都得负责。”

  经过反复推敲、字斟句酌,“在岗一分钟,负责六十秒”正式成为班组精神,并被当时的车间党支部书记栾毅工工整整地写在了班组管理台账的扉页上。

  “一把尺”定下严规矩

  加格达奇站运转车间主任杨立国收藏了三把铁鞋叉子,叉子的主人分别是哈尔滨局静止投鞋项目竞赛的三届冠军。其中一杆刻着升腾的火焰图案,大书一个“郭”字,红底金字煞是好看。“这是郭威的。1986年出生的小伙子,静止投鞋4.95秒,这可是全局的纪录。”杨立国自豪地说。

  铁鞋是用来给溜放车辆制动的设备,每个铁鞋重12斤,制动员投放铁鞋时,要用一杆长长的铁叉子,逐一挑起,平稳地投放在钢轨上,这是制动员的基本功。郭威参加的技能竞赛更严苛得多,要在5秒内一口气挑起10只铁鞋,还不能触碰挂在线上的铃铛,郭威为了这个纪录足足练了7年。

  “谁英雄,谁好汉,练功场上比比看!”练功场是二班伙计最喜欢的休闲去处,静止投鞋、手闸硬钩、观速观距是他们的集体爱好。二班的竞技标准极高,规章规定投放铁鞋12秒及格,这里定格在9秒钟。

  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运转二班严把工作质量关,先后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先进班组称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截至5月1日,二班实现安全生产11267天。

  “一份责”传承三十载

  31年来,“在岗一分钟,负责六十秒”不断被赋予时代特色。

  4月30日晚,调车区长云波在现车系统中输入当天的调车任务,随后相应车号、数量、位置等信息自动生成。打印机打出三张任务单,字迹清晰、数据准确。“过去都是手抄,然后一张张插在大板上,费事还容易算错。如今有了现车系统,又快又准确。”云波说。

  二班还添置了智能防溜系统,用来监控铁鞋投放状态。从2017年开始,车站配备了400只智能铁鞋,每个铁鞋里备有一节电池、一块芯片,通过站场灯桥上的信号装置,利用红、黄、绿三种颜色显示准确反映铁鞋投放状态。

  二班职工觉得最厉害的是无线调车机车信号监控系统,可以随时监控调车机运行位置,如果调车机闯灯,就会自动排风停车,防止事故发生。

  “以前苦身子,现在累脑子。”工人技师于群说,“咱二班的伙计凭着一份真情,与时俱进,还坚持业务传帮带的优良传统。”

  2016年,郭威从二班调任一班调车长。“我把二班的工作标准都应用到了一班,我要打造一支青年调车组,与二班比比看。”郭威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西藏雅尼国家湿地公园春色怡人
西藏雅尼国家湿地公园春色怡人
暮春农忙
暮春农忙
人间至味“冷后浑”
人间至味“冷后浑”
羊群交易市场忙
羊群交易市场忙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2768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