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海燕”归来气象新——一位赣南返乡村干部的扶贫故事
2018-04-30 11:12:2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南昌4月30日电 题:“海燕”归来气象新——一位赣南返乡村干部的扶贫故事

  新华社记者邬慧颖

  从年薪近百万到月薪2000元;从村里人眼中的大城市“公司小领导”到整天在村里忙活的村支书……

  4年里,不到30岁的郭海燕不仅改变了自己的生活轨迹,而且为江西赣州市赣县区湖江镇石伍村带来了一股“青流”:年轻人纷纷回村当起了村干部,共同为村里发展出力。如今,气象变了、村庄美了、村民也富了。

  当记者见到郭海燕时,他正在村里召开低保听证会。那日,大雨。雨天本是村民的闲日,郭海燕却十分忙碌。他把村民集中起来,谈村里的低保政策。

  “谁可以享受低保政策,群众说了算。低保听证会的召开,不仅确保了公平公正,也给村民上了一堂村务管理课。”说起眼前的工作,郭海燕话里透着自信。

  回想4年前,刚从上海返乡的郭海燕,却有不少苦恼。“孩子刚出生,老婆身体不好,我们夫妻俩没少为这事产生分歧。不少村民也不看好,觉得我太年轻干不了啥事,或者认为我有其他想法。”郭海燕说,“可困难再大,也没党的事业大。”

  2014年年底,郭海燕担任石伍村的村支书。两个月,他走遍了村里的家家户户,问的是所思所想,记的是脱贫良策,很快就理出了村里的发展思路。村“两委”班子的战斗力薄弱是制约石伍村脱贫的原因之一,郭海燕就从强化“两委”班子做起:走访村里在外创业成功的人士后,年轻的吴新发回来了,不到30岁的龙小红也回来了……如今,石伍村5名村干部全是返乡的“80后”。

  在抓好村“两委”班子建设的同时,郭海燕思考着村里的发展。这个有着“石头为伍”之称的小村,三面环赣江,境内有着丰富的山水资源。可在上海工作多年的郭海燕明白,正是因为濒临赣江,更要把山水保护好。于是,郭海燕挨家挨户动员生猪养殖户关停猪栏,另寻出路。“不注重环保的发展,是不长远的发展。”郭海燕说。

  “关停猪栏,我们全家人怎么生活?”生猪养殖户钟瑞晶当时情绪很大。可经过郭海燕的反复开导,钟瑞晶同意了,两人当场还敲定了种植脐橙、优质稻的发展路子。“去年光优质稻这一项,我的收入就达到了4万多元。”钟瑞晶说。

  村里的生态环境日渐好转。郭海燕抓的另外两件事也有了起色。一方面,他专门从江苏引进品种,种植的60亩优质葡萄喜获丰收,先后带动了20多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家门口就业;另一方面,郭海燕通过反复争取,在村里实施了一批基础设施项目。“新建学校、修桥修路、建保障房,短短数年投入了2000多万的资金,村里的贫困发生率降到了2%以下。”郭海燕说。

  走在石伍村的道路上,别致的小康楼、崭新的保障房以及独具特色的亭台楼阁相辉映,葡萄、甜叶菊、优质稻等长势喜人。“村里现在基础设施越来越完善,富民产业越来越多,脱贫的步伐也越来越快。”建档立卡贫困户钟庆辉说。年近七旬的他到葡萄园务工,去年收入达3万多元,已实现脱贫。

  说起未来的规划,郭海燕说:“石伍村是一个省级贫困村,可大多数村民外出打工,我们先把产业基础打好,就能吸引更多村民回来一起搞大发展。”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西藏雅尼国家湿地公园春色怡人
西藏雅尼国家湿地公园春色怡人
暮春农忙
暮春农忙
人间至味“冷后浑”
人间至味“冷后浑”
羊群交易市场忙
羊群交易市场忙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2765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