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通讯:看“仙人掌之国”如何用仙人掌“加油”
2018-04-29 20:23:1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墨西哥城4月28日电  通讯:看“仙人掌之国”如何用仙人掌“加油”

  新华社记者吴昊

  在墨西哥,仙人掌是国徽上的图案、餐桌上的美食、药箱里的保健品。而在当地居民罗赫略·索萨的车里,仙人掌还是干净的汽车燃料来源。

  66岁的索萨来自墨西哥西部米却肯州锡塔夸罗市。他的汽车“年纪”也不小,但从不冒黑烟,而是吐着干净的尾气。这都归功于他和墨西哥工程师米盖尔·阿克多年来的合作研究--用仙人掌提炼清洁燃料。

  “他肯定疯了。”这是索萨初识阿克时的印象。他没想到,阿克竟然说要把仙人掌变成汽车燃料,还让他铲掉自家的番石榴改种仙人掌。“要知道,那时候季节一到,就有车开到农田边上,成车地收(番石榴)。”索萨说。

  顶着同乡质疑,抱着尝试心态,索萨决定种上仙人掌。那时,阿克已致力研究从植物提取清洁能源20多年,苦心寻找化石燃料的替代品。甘蔗、玉米……他尝试过大量样品,不是不够清洁就是性价比太低,最后终于发现,仙人掌才是理想选择,并于2007年启动相关研究。

  仙人掌喜强烈光照,耐热耐旱,生命力顽强。相关统计数据显示,墨西哥共有104种仙人掌属植物,因此也被称为“仙人掌之国”。

  阿克介绍说,仙人掌适应墨西哥气候,无需过多水源,种植成本低,同时有益于改善环境。每年每公顷仙人掌可吸收70吨二氧化碳,还能减少土壤侵蚀,减缓温室效应。

  要提高效能,仙人掌产量成为眼前的第一道难题。经过杂交、良种选择、合理灌溉等方式,阿克团队多年后最终将仙人掌产量提高到每年每公顷800吨,是墨西哥全国平均水平5倍多。

  随后,他们自主研发设备提取仙人掌中的生物质能。首先,选取叶片大、生长好的仙人掌,榨出其汁液并放入发酵罐,在密闭无氧环境中产生沼气。接着,气体进入过滤罐中分别滤去硫化氢、二氧化碳等成分,保证一定的纯净度和干燥度存储以供使用。生产过程中产生的水可用来灌溉农田,剩余残渣等也可用作肥料。

  阿克为记者算了笔账:每吨仙人掌可产出100立方米清洁燃料气体,所提供能源相当于100升汽油。墨西哥87号汽油相当于中国93号汽油,每升价格约18比索(1美元约合18.6比索),而仙人掌产生的清洁燃料换算成汽油,相当于把每升汽油成本降到12比索。

  除了政府的相关支持,阿克团队10多年来还自己投入了3000多万比索开发清洁燃料。2016年,他们这项成果获得墨西哥工业产权局颁发的专利,专利名为“通过厌氧消化从仙人掌提取生物气体的工艺与设备”。

  目前,阿克团队已和当地市政府签订协议,为政府用车提供生物质能。同时,任何车辆都可花费约2.5万比索简单改装,加上个储气罐便能使用这种清洁能源。

  此外,仙人掌的生物质能还有其他应用。索萨自家的玉米饼店便使用这种清洁能源,电力成本仅为原来的一半。

  谈起这项专利的未来,阿克表示,希望能和有长远眼光的企业合作,也欢迎中国企业前来考察,共同将仙人掌的清洁能源效用最大化,并推广到世界更多地方。

+1
【纠错】 责任编辑: 韩家慧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西藏雅尼国家湿地公园春色怡人
西藏雅尼国家湿地公园春色怡人
暮春农忙
暮春农忙
人间至味“冷后浑”
人间至味“冷后浑”
羊群交易市场忙
羊群交易市场忙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8061298623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