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专访:中国企业已准备好参与工业4.0竞争——访比亚迪高管哈维尔·孔蒂约赫
2018-04-25 16:53:0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汉诺威4月24日电专访:中国企业已准备好参与工业4.0竞争——访比亚迪高管哈维尔·孔蒂约赫

  新华社记者张家伟 袁帅

  在工业4.0的技术升级浪潮中,“中国企业已准备好参与这个领域的竞争”,比亚迪欧洲责任有限公司工业车辆销售总监哈维尔·孔蒂约赫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

  工业4.0是德国政府提出的一个高科技战略,主要是将生产与现代信息及通信技术深度融合,使生产中的供应、制造和销售各环节数据化、智慧化。

  正在此间举行的2018年德国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上,同台举办了汉诺威国际物流展览会(CeMAT)。展会主办方表示,这是因看到二者在工业4.0这一主题下有许多共性而着力打造的动态组合。

  中国有不少企业参加了这两个展会,比亚迪在物流展上推出了电动叉车产品,全部搭载自主研发的磷酸铁锂电池。据这家中国企业介绍,由于拥有电池这一关键部件的技术自主开发能力,比亚迪的产品在充电时间和续航能力上比竞争对手具备更大优势。

  孔蒂约赫说:“如今在欧洲使用的许多硬件都是在中国制造的,质量上乘。许多中国公司在相关领域也能达到非常高的水平,中国公司在将概念实用化开发并推向市场的速度上比欧洲公司快很多。”

  发展工业4.0,要实现数字化的生产和物流,除大量人工智能和物联网等技术的应用,也需要类似电池这样的基础技术支撑,但这类技术要实现突破往往更不容易。

  随着全球对环境的关注以及各国的政策引导,企业无论是在工业生产还是物流运输中,都有大规模节能、减排的需求,以便实现基于可持续能源系统的转型。电池技术的研发这几年尽管没有其他技术领域快,但在性能提升上业界也有不少好的尝试。

  在本届工业博览会上,德国弗劳恩霍夫陶瓷技术与系统研究所展出了一种钠镍氯化物电池,这种新型电池所使用的材料无污染,无需维护并且价格低廉,非常适合家庭和中小型企业等固定场地的电力储存。尤其适合搭配新能源发电设备,对调节电网负荷稳定有一定效果。据介绍,使用一套完整的钠镍氯化物电池系统,每度电的储电成本较当前其他储电方式会低很多。

  比亚迪也利用自身在电池技术上的积累,研发了大型储能、家用储能等多种类型储能产品,涵盖各类应用场景。在大型储能项目上,比亚迪的电池技术已经能用于风能、太阳能发电项目上,以及核电站的应急电源。这家中国企业的储能产品已经出口至美国、德国、法国、日本、瑞士、意大利等多个国家和地区。

  在新技术的应用上,孔蒂约赫认为,企业、制造商或者零售商最终还是会基于成本和真正的需求来决定是否接受一种新技术,他们不会因为赶时髦就去拥抱新技术,企业总是在思考如何去优化,如何去改进。

  他说,工业4.0让每个参与者都有同等的机会,“你不需要制造机器设备的多年经验,但你要知道怎么让它们协作起来,这给了每个参与其中的人机会,即便新来者也可以晋升到行业的最顶尖平”。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佳宁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航拍徐州睢宁房湾湿地“黄河一路十八弯”
航拍徐州睢宁房湾湿地“黄河一路十八弯”
云南万亩食用玫瑰进入盛花期 开启甜蜜芬芳之旅
云南万亩食用玫瑰进入盛花期 开启甜蜜芬芳之旅
安徽黄山奔腾云海与盛放杜鹃“竞秀”
安徽黄山奔腾云海与盛放杜鹃“竞秀”
北京国际车展即将拉开帷幕
北京国际车展即将拉开帷幕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2741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