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扩心病诊断治疗指南”为诊治扩心病提供指导规范
2018-04-21 17:48:1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武汉4月21日电(记者李劲峰、黎昌政)扩心病是出现心衰的重要病因,由于容易忽视,患者生存率较低。针对扩心病诊断和治疗指南21日在武汉发布,将对这类疾病诊治提供指导规范。

  在武汉举行的第七届国际心血管病靶向治疗论坛上发布的《扩张型心肌病诊断和治疗指南》,由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分会、中国心肌炎心肌病协作组制定,旨在完善国内扩心病诊治指导规范,为临床医生提供决策依据,规范我国扩心病诊治标准。

  简称“扩心病”的扩张型心肌病,是一种与遗传、免疫以及环境等因素相关的心肌病,其主要特点为心室扩大、心肌收缩功能减退。扩心病患者往往伴发心力衰竭,与高血压、冠心病一起成为我国心衰患者的三大主要病因。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心血管病研究所所长、附属协和医院心内科主任廖玉华说,由于扩心病早期没有特殊的临床表现,患者通常只有在体力活动时才会出现心慌、胸闷、呼吸困难等症状,极易被忽视导致患者耽误最佳就诊时间。加上治疗过程较漫长等因素,目前我国扩心病患者4.3年死亡率达到42%。

  此次发布的扩心病诊断治疗指南,结合国内专家研究扩心病临床证据,强调降低扩心病死亡率需要早期诊断和早期干预。早期阶段推荐包括神经激素拮抗剂治疗和免疫学治疗在内的早期病因治疗,减少心肌损伤和延缓病变发展。同时配合相关药物使用,改善心衰患者症状和生活质量,降低死亡率。

  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终身荣誉教授杨英珍说,扩心病诊治指南公布后,将组建团队进行全国巡讲,使相关诊治规范标准推广至县级医院。她还提醒有扩心病家族史等群体定期体检,提前预防;扩心病患者日常需要避免劳累,保证充足睡眠,预防感冒,同时合理饮食,促进心肌代谢。

+1
【纠错】 责任编辑: 薛涛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洛杉矶的“最后一家书店”
洛杉矶的“最后一家书店”
西部战区空军官兵代表回访汶川
西部战区空军官兵代表回访汶川
江苏南京:夜色蔷薇别样美
江苏南京:夜色蔷薇别样美
数万鹭鸟栖息南昌象山森林公园
数万鹭鸟栖息南昌象山森林公园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301122719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