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挪将共建北极气候研究平台
2018-04-19 16:30:4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4月19日电(记者董瑞丰)记者日前从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获悉,中国和挪威的科研人员将共建北极气候监测-预测平台,加强对北极气候变化及其影响的共同研究。

  在大气所“竺可桢-南森国际研究中心”(简称“竺南中心”)中挪合作15年暨发展战略研讨会上,中挪双方科学家就气候预测、气候变化及影响、模式发展等热点科学问题进行了专题研讨,并一致同意以“竺南中心”为平台,在北极气候研究等领域进一步加强合作。

  据了解,中挪双方科学家未来将通过“竺南中心”这一合作平台,加强北极多要素(冰雪、水文、气象等)综合观测数据共享,发展气候预测系统,共建北极气候监测-预测平台,提升我国对北极气候和环境变化的探索能力和认知水平,提高我国对北极海冰的预测能力,为“冰上丝绸之路”建设、未来北极资源开发与航道利用提供科学保障。

  同时,科研人员将拓展北极气候变化对欧亚大陆气候的影响研究,并针对近年来干旱、洪涝、高温等多发的态势,研制极端气候事件及其次生灾害的预测系统。

  “竺南中心”成立于2003年,由挪威南森环境与遥感中心、挪威卑尔根大学、挪威联合研究中心、北京大学、南京大学和中科院大气所共同创建成立。该中心旨在实现大气科学与相关领域的相互融合,特别着眼于热带和高纬度地区过去、现在和未来的气候变化及相互作用,已取得一系列创新科研成果。

+1
【纠错】 责任编辑: 卓越
相关新闻
  • 俄研制用于北极航行的无人船
    俄罗斯联邦核中心-全俄实验物理科学研究所5日表示,该中心正在研制用于北极地区航行的无人船。
    2018-04-05 23:13:34
  • 欧洲“北极走廊”计划初见雏形
    芬兰交通与通讯部9日公布,计划在北极圈内修建一条铁路,连接挪威希尔克内斯口岸与芬兰罗瓦涅米市,打通芬兰现有铁路网至北冰洋的交通运输线。
    2018-03-10 10:52:22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贵阳:狮子“兄弟”组团卖萌
贵阳:狮子“兄弟”组团卖萌
柳树“打针” 抑制飞絮
柳树“打针” 抑制飞絮
江苏太仓举行水上搜救综合演习
江苏太仓举行水上搜救综合演习
紫藤花开
紫藤花开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0671122710090